我校6个参与项目拟获省部级科技奖
2019年12月06日09时00分    阅读:5050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公示了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综合评审结果,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参与完成的项目“高效率抗老化单晶硅双面双玻电池及组件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参与完成的项目:“大跨度高可靠性智能斜行电梯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废旧汽车高效资源化拆解回收关键技术及自动化成套装备”均进入公示阶段,拟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辽宁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会评结果,我校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教师参与完成的项目“特种抗水浸服装面料关键技术”进入公示阶段,拟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1QQ图片20191206105350.png

在今年的“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中,我校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教师参与完成的项目“基于降低臭氧和废水排放的新型牛仔浆染纱工艺技术与产业应用”和“生态染整抗菌保健柞蚕丝织物研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均获二等奖。

2QQ图片20191206103821.png

“高效率抗老化单晶硅双面双玻电池及组件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简介:

针对光伏行业n型产品产业规模较少,供应链不足,效率提升缓慢,良品率偏低,成本过高,平价应用市场有限和如何在低成本前提下实现高可靠性、高发电量等问题,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微纳结构与能源器件团队与腾晖光伏产学研联合开发解决光伏行业关键问题,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该项目产品具有高效陷光、高光电转换率、双面发电、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和低成本等优点,除传统光伏发电应用领域外,目前还应用于智能微电网、光伏建筑一体化和渔光互补等光伏发电领域,其透光性及双面发电的特点尤其适用于沙漠和雪地等极端环境,减小沙尘和冰雪覆盖对光伏组件发电量带来的影响,亦适用于屋顶和外墙等对安装角度与透光性有特定建筑集成要求的使用环境。

“大跨度高可靠性智能斜行电梯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简介:

依托苏州莱茵电梯有限公司和江苏省电梯智能安全重点建设实验室。斜行电梯是指服务于指定层站用于运载乘客或货物,通过钢丝绳或链条悬挂,并沿与水平面夹角大于或等于15°小于75°的导轨运行于限定路径内的电梯。自2007年开始,项目组研发并设计制造了我国首台斜行电梯,成功应用于陕西法门寺,制定了斜行电梯企业标准。随后,作为我国第一台斜行电梯的制造者,参与并主导了《斜行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国家标准的制定。项目组在自主研发及省市计划项目资助下,为满足特殊地形、特殊建筑和特殊人群的运输需求,经过近十年产学研攻关,开展了大跨度高可靠性斜行电梯无线控制、轿厢自整角和智能安全保护等关键技术研究。

“废旧汽车高效资源化拆解回收关键技术及自动化成套装备”项目简介:

依托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省机电产品循环利用技术重点建设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围绕机电产品的拆解、材料的处理与分选、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过程中工艺与装备的设计等技术的研究。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3人,其中教授15人,博士21人。与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联合培养的在读硕士研究生20人。近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6项。

“特种抗水浸服装面料关键技术”项目简介:

针对部队特种需求开发的具有阻燃、透湿、抗老化、抗水浸等多种功能的特种抗浸服功能面料。采用涂层与复合工艺相结合技术,通过对助剂的优选及合理工艺的配合,使产品具有较好的防水、透湿、抗老化、耐水浸指标要求,同时解决工艺应用中双组份膜材料层间滑移问题,使产品综合指标达到使用要求。我校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主要负责产业方向调研、市场分析,产品应用性能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沙巨山/供稿 范炳良/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