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06日16时42分    阅读:8729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B03I2467.jpg

12月6日下午,学校在慎行楼齐之厅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学单位全体教师、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根华主持。

本次会议以“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深化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作了《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苏州大学课程改革路线图》的专题报告。周部长发言中首先指出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是本科教育改革的起点,随后介绍了苏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的教育理念、主要任务、八大计划,并就其中的卓越课程打造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历经顶层设计、分布启动、扎实推进、系统总结、控量提质、深化改革等发展历程后,应对当前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苏州大学正重新规划新生研讨课、通识核心课程、研究性教学标杆课程、混合式教学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等新版苏大课程项目。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吴月柱教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冀宏教授分别作了《师范类专业认证视域下的课程体系建设》、《行业课程:应用型金课建设的实践探索》的主题发言。

校长江作军作大会总结。江校长首先肯定了学校教学工作在行业学院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认证试点和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随后指出教学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专业建设整体水平不高,专业特色不明显。二是课程建设存在不足之处。教学理念上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观念缺乏有效落实;教学内容上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不够;教学手段上课程交互工具、在线开放课程等信息技术应用面小;教学效果上课程对专业认证尚未形成有力支撑。三是教师教学能力、工程能力不足,教师教学存在黑箱现象。面对当前困难和问题,江校长接着作出重要指示:一要统一思想,树立大教学意识。坚守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树立全员意识,协同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要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盘活存量,升级优化部分原有专业。三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在充分认识此项工作重要性的前提下,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完善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最后他勉励大家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为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目前,学校酝酿出台的《常熟理工学院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向各教学单位征集意见。

B03I2509.jpg

校长江作军作大会总结

B03I2427.jpg

副校长张根华主持会议

B03I2455.jpg

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教授作专题报告

222201912061575622206949685.jpg

我校吴月柱教授、冀宏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

B03I2476.jpg

大会会场

(吴春年/摄影 张晞/供稿 钱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