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绎学习社|一二九,齐步走!
2019年12月08日09时01分    阅读:2578

2.jpg

12月7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思绎学习社在常熟市虞阅书房举行主题为“一二九,齐步走!”的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教育分享会。

活动前,思绎学习社核心成员自行观看了央视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大抗战》第二十一集:一二九运动。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这个运动之所以值得我们纪念,既因为它“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使抗日运动成为全国的运动”,还因为它继承和发扬了五四以来优良传统,有力地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毛泽东同志给予“一二九”运动高度的评价:“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他在1939年12月回顾这个运动时说过:“青年学生好比是一二九运动的柴火,一切都准备好了,只差用火一点。点火的人是谁呢?就是共产党。”

观看纪录片后,计算机学院思绎学习社的学子们再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深有感触。学生会轮值主席、思绎学习社副社长季晨昕同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天举行的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教育分享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铭记一二九,传承爱国心。让我们沿着一二九的足迹走下去,让我们当代青年奋发有为,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努力奋斗。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喻小婕同学讲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青年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主力军,有这样的使命,更需有这样的担当,用行动去践行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社团管理部部长范修建同学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大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全方位的准备,这是“一二九”爱国精神在当代的传承和弘扬。

分享会上的每位社员都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寄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大学生们寄予厚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青年大学生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最好形式。

此次主题教育分享会的目的是纪念一二九运动,引领青年人成长。当代青年应在共产党领导下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走深入社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铭记一二九,共筑民族魂;致敬一二九,共筑中国梦。不负青春不负党,不负人民不负国,这是新时代青年对一二九运动最好的纪念。青年大学生们应齐声高喊:一二九,齐步走!向青春梦想出发!

11.JPG

13.jpg

17.jpg


(王愿/摄影 季晨昕、喻小婕/供稿 章志勇/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