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作军校长为商学院学子上形势与政策课
2019年12月11日10时31分    阅读:3669
供稿单位 / 商学院

江校长和学生亲切交流.jpg

12月10日晚,校长江作军来到闻道楼教室为商学院学子上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述“西方之乱及对中国的影响和警示”。授课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逻辑推演,互动交流等方式,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课上,江校长从西方国家“黑天鹅”事件、“逆全球化”浪潮、“黄马甲”运动,恐怖袭击等事件说起,从西方之乱究竟“乱”在哪里?西方之乱的“乱”源何在?西方之乱对中国有哪些影响和警示三方面做讲解。首先,江校长通过PPT展示了西方之乱的“乱”象,从政治活动之“乱”、经济领域之“乱”及非传统安全威胁之“乱”,解释了乱象背后发生的原因。在西方之乱的“乱”源板块,江校长从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矛盾着手,启发学生思考西方民主制度的三个“基因缺陷”。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西方之乱具有国际性、流动性等特征,这不仅给中国在经济、安全、文化等方面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也给中国之治以诸多警示。对比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江校长强调我国始终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逐渐体现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先进性。江校长寄语大学生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去坚持,创造自己的青春人生。

此前,江校长还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给学生专题讲解了《论宪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他按照宪法是什么?为什么是国家根本大法?宪法基本内容几方面,层层推演,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领导、学院领导从不同视角进行讲解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增强思政课吸引力,有效地发挥思政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

IMG_20191210_185358.jpg


(掌海啸、程洁/供稿 白小斌/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