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大讲堂“初学者如何学习德奥艺术歌曲”
2019年12月11日13时38分    阅读:3757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王荇荇1.png

近日,我校师范学院音乐系王荇荇副教授,在东湖校区成道楼音乐厅给大家分享了“德奥艺术歌曲”的学习方法。针对学生的问题,王荇荇副教授的讲座分为几个部分进行。首先王荇荇副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德奥艺术歌曲,让大家了解到德奥艺术歌曲的内容主要以描述人的内心世界及大自然为主。其次提出学习德奥艺术歌曲的目的:德语艺术歌曲是欧洲艺术歌曲的典范,成为全方位发展的音乐人才,是声乐学习的趋势。学习德奥艺术歌曲,有利于提高个人艺术水平与修养等。关于德语语音,王荇荇副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德语特有的元音,双元音以及辅音。德语是拼读语言,容易掌握读音规则。元音为纯元音式发音。德语是多辅音语言,发音硬朗。王荇荇副教授还现场教学德语,让大家了解到其实德语并不是难以攻克的。她还特别提到,德语不能跟汉语相似语音混淆。

讲座中介绍的最重要的是德奥艺术歌曲的具体学习步骤。王荇荇副教授特别强调,应避免直接跟音频/视频学习。这也是很多学生会犯的错误。正确的学习步骤应是:第一步,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词曲作家情况。第二步,查明歌词词义及读法。第三步,按歌曲节奏朗读歌词。第四步,学习旋律,注意表情记号。第五步,结合歌词与旋律。第六步,练习伴奏部分,必要时可简化合弦,理解和声变化。第七步,对歌曲已有相当把握后,借鉴其他歌唱家版本。最后王荇荇副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一些有关德奥艺术歌曲学习的参考工具书:《德国艺术歌曲字对字译词》(李维渤、赵庆闰编译)、《德语正确发音与德奥艺术歌曲演唱欣赏教》(殷梅、陈殷斌编著)、The Fischer-Dieskau Book of Lieder(Dietrich Fischte-Dieskau)、《德语法语语言歌唱教程》(詹士华、华言放编著)、《三十五首西洋艺术歌曲的演唱和伴奏》(Gerald Moore著 赵庆闰编译)。

整个讲座时长大约80分钟,整个过程中,在场的学生和老师们都表现出了高度的配合配合与热情,听得十分专注。不少学生在听完讲座后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许多以前德奥艺术歌曲学习中的问题在听完本场讲座后都得到了解答。音乐系王小龙副教授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王老师的讲座让我看到了一个优秀歌唱家同时又是一个优秀的声乐教育者的实力,由此我也感到很开心,因为我看到了音乐系声乐教学的未来。”


王荇荇副教授个人艺术简历

2004-2011 学士、硕士 古典声乐表演专业 新西兰音乐学院(维多利亚大学)

2008年3月 新西兰内皮尔歌剧咏叹调比赛第二名,艺术歌曲个人独唱音乐会第一名。

2008年8月 新西兰惠灵顿德奥艺术歌曲比赛第一名。

2010年8月 新西兰海王杯国际歌剧咏叹调比赛第一名,观众最欢迎奖,德奥艺术歌曲第一名,艺术歌曲个人独唱音乐会第一名,新西兰作曲家作品诠释第一名。

2007-2011 新西兰歌剧院 新兴艺术家青年歌剧培养计划。

2012-2015以一首德奥艺术歌曲考取德国莱比锡音乐与戏剧学院的声乐表演博士。2013-2014 德奥艺术歌曲的高水平诠释获德国自由萨克森州博士奖学。

2014-2015 德国莱比锡歌剧院独唱演员。

2018年被常熟理工学院引进为声乐副教授。


(熊萍/供稿 陈纯/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