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以“话题式”教学锻炼外语运用能力
2019年12月12日16时12分    阅读:3472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我的话题,吴老师比较感兴趣,接下来打算组织一个系列,这样应该能够更好地帮助吴老师学好英语口语”。日前,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174班的许沁园同学在参加“师生角色互换”教学交流会时说道。本学期,许沁园同学与该校党委宣传部吴春年老师结对,给吴老师当“小老师”。期间,她选择用一个个“话题”帮助吴老师锻炼英语口语。

今年,外国语学院继续组织开展了“师生角色互换”项目志愿者活动。上、下半年,累计有近50位教职工参加了项目双选,接受学生志愿者的外语学习辅导。

“话题式”教学 活用外语能力

今年9月,常熟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给他们老师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义务给老师上“外语课”。经过老师们的自主报名,该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随机配对成功了21个“师生角色互换”学习小组,涉及英语、日语、德语等3个语种。根据两个月“教”与“学”的统计,这一批21个学习小组中,共有14个选用了“话题式”教学方法,话题主要包括教育、政治、经济、文化等类型。

化学专业的王老师即将出国前往巴西,他想要学习一些日常使用的口语。 英语(师范)的何倩茹就准备了许多“生活”话题的口语表达词汇和句法,当聊到餐桌礼仪时,她们探讨了“请给我一个勺子”的说法,还讨论了哪一种“洗手间”的表达更加贴合外国人的说话方式。生物学院的朱老师经常会出席商务场合,针对朱老师的情况,英语专业的张宇准备了许多“商务”话题的小短文和专业英语发音录音,为朱老师在商务场合流利地表达和练就优美的语音语调打下了基础。

每一次上课,结对师生在互动过程中以话题为载体,根据自身的体验进行外语交流,开展话题讨论,遇到难处进行语言引导。课后,学生志愿者进行话题讨论的信息反馈,进行评价分析,为下一次“话题式”教学做准备。通过“话题式”教学,学生将外语运用到实践中。

师生角色互换 教学相长学外语

据了解,该校“师生角色互换”活动从2013年春季开始,已连续举办了七年,有近300名教师当过“学生”,接受学生志愿者的外语学习辅导。这种师生结对的形式,参与的教师得到了外语学习的锻炼,也潜移默化地进行了言传身教;而对学生来讲,也自觉地参与了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方式探索——寓“学”于“教”,得到了专业运用能力的成长。

英语(师范)专业171班的汤瑜欣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师生角色互换’活动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体验。这一次,我主要和结对的陈老师一起学习初中英语语法和阅读理解的答题技巧。这个过程,我把自已的课堂所学运用到实际中,使我对已有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通过运用完整地进行了备课、教学、改作业的训练,很有收获!”还有的英语(师范)专业志愿者在结对中得到了“说课”训练,有的日语专业志愿者进行了商务模拟等。

常熟理工学院日语专业183班杨晔楠同学(右)在教老师学日语.jpg

常熟理工学院日语专业183班杨晔楠同学(右)在教老师学日语

(陈诺/供稿 徐正兴/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