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行“图灵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
2019年12月16日07时35分    阅读:3247

12.jpg

12月11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著名密码学家颜松远教授作题为“密码病毒破解、公钥密码破译与整数分解的新进展与新方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钱振江主持,相关专业学生、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颜教授主要介绍了RSA密码体制的挑战,由于其安全性所依赖的整数分解问题研究没有获得重大进展,导致密码(勒索)病毒泛滥成灾。接着引入密码病毒破解、RSA密码破译、以及整数分解研究方面的一些现状和取得的成就,并展望未来发展的一些新方向。报告会后,与会教师与颜教授就整数分解在软件加密和隐私保护上的交叉研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于学院教师在密码学方面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具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

专家简介:颜松远教授先后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和英国York大学数学系,获数论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包括英国York和剑桥以及美国MIT和哈佛在内的多所大学从事数论、密码与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擅长于应用深刻的数论与计算复杂性理论的工具解决密码学中的重大难题,在基于计算难解性数论问题的密码设计与密码分析中进行了大量深刻而系统的研究。发表多篇(本)影响巨大的论文论著,其中2000年在Springer出版的《计算数论》专著被译成波兰文、俄文和中文等多种文字,图灵奖得主、公钥密码创始人 Martin Hellman为其作序,RSA密码创始人、图灵奖得主Ron Rivest采用其作为MIT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参考书。


(潘威/供稿 钱振江/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