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两项一等奖
2019年12月16日10时54分    阅读:3548
供稿单位 / 机械工程学院

图1.jpg

12月7日,第12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 3D 大赛”或 3DDS)年度总决赛在云南省玉溪市举行。我校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的精心辅导和项目成员的顽强拼搏下,最终取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好成绩,参赛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

本次大赛由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3D动力)发起举办,并得到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等部门指导,联合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中国图学学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与北京昆仑三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赛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700多所高校、1000余家企业及创客组织派队参加了比赛。

我校获奖项目中,机械工程学院的《“停”中生智——智能停车设备》项目和《基于永磁涡流场的电梯缓冲器》项目均荣获一等奖,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的《小型河道清理器》项目荣获二等奖,汽车工程学院在3D扫描逆向工程与在线检测方向荣获三等奖。

其中,《“停”中生智——智能停车设备》项目由机械工程学院张斌副教授和宇晓明老师指导,组建“城市之光”团队,李申曦、原建洋、王晗、袁帅领、朱立强等同学参与其中。项目针对中国停车问题提出了一套全新的解决方案,从市场角度出发,以社会核心问题和更好的体验为出发点,实现了对中国传统停车位的改造,大大提高了城市空间利用率。《基于永磁涡流场的电梯缓冲器》项目由李新勇教授和吴健老师指导,组建“Valars”团队,焦培俊、周欣毅、邢思奇、郑向星、桂昕玉等同学参与其中。项目主要为了减少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解决已有缓冲器的不稳定,不可靠及局限性大等问题,拥有众多核心技术,致力于让电梯的最后一道防线更加名副其实。两个项目申请十余项国家专利成果,及行业核心论文作为项目支撑。

我校以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赛前以启发学生的灵感为出发点,多次提出指导性意见。参赛期间,同学认真备赛,广泛地吸纳各方意见,大量收集相关数据和材料,积极地进行讨论,学校的相关职能部门也给予了相应帮助,为我校实现全国3D大赛的历史性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2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

图2.jpg

颁奖合影

图片3.JPG

合影

QQ图片20191216114357.jpg

现场

(李申曦/摄影 张斌 熊丽娜 李瑶 朱松 李申曦/供稿 胡朝斌/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