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再创佳绩
2019年12月25日08时22分    阅读:6651
供稿单位 / 教务处

QQ图片20191225103352.png

近日,江苏省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发布了“第八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公示”,我校参赛学生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的好成绩,我校自2017年以来,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本次大赛也是我校第一次所有参赛专业均获得奖项。

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自2012年举办以来,是省内教师教育专业最具含金量的赛事,是师范生教师职业素养的一次大比拼。在比赛项目上,包括基础知识与应用、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三大模块,基础知识与应用比赛内容包括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通过技能包括书写(粉笔字、钢笔字)、口语表达以及模拟授课与课件制作等,专业技能根据各专业(学科)特点设置相关内容,全面比拼师范生在各个方面的综合能力,学生获奖情况充分体现了学校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教育专业的建设发展,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指标要求,按照“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习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精致实用”的专业发展理念,构建“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建设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实践教学等多个环节着手持续改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一、精准定位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找准发展方向

根据国家政策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际需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立足“精致实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教育人才,体现国家教育改革对教师专业人才特有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相关专业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指标,加强调查研究和反思论证,按照专家反馈意见,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持续改进,精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

二、持续完善课程体系,加强教师教育及实践课程体系建设

在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指导下,各专业基于基础教育一线岗位需要,根据国家教师标准、教师资格考试要求、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构建以教师职业需求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明确岗位所需要的知识、能力和素养。

加强教师教育课程建设,体现师范类专业“师范性”和“学科性”的双重特性,着眼于师范生教育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强化实践教学要求,构建时间、空间、内容相连贯,见习、实习、研习相贯通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构建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教研实践和专业实践有机结合的实践育人体系。

三、多管齐下,建设教师教育卓越师资队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校在加大专任教师人才引进的基础上,基于“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和继续教育平台,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不断加强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基础教育一线的联系,做好人才培养与培训工作,通过选聘和培养两条途径,提升教师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一方面通过选聘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引入基础教育优秀师资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承担课程教学任务,指导学生实践教学;另一方面通过校内专任教师研修,鼓励教师深入基础教育一线,参与教学与管理活动,提升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

四、面向实践,切实加强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

发挥校内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作用,为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保障。目前该中心共建设面向全体师范生的微格教室、书写训练室、教育技术实训室、普通话训练实训室,以及面向各师范专业的专业实训室,实践类课程和学生各项教育教学基本功训练进驻实训中心。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培养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教务处修订了《常熟理工学院教师教育类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和《常熟理工学院师范生教育实习管理管理办法(试行)》,在教育实践安排中全部统一集中安排,在组织管理上,由教务处、各专业学院、基地带队老师、学生指导老师等层层负责,在教育实践要求上,完善了《师范生教育实习成绩评定办法》,并根据江苏省师范生培养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要求,强化教育实践和教学技能考核要求。

五、加强协作,做好校内竞赛、学生培训等服务工作

教务处根据《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修订)》,从校赛选拔、学生培训等方面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各专业的积极性,加强学生训练。教务处每年组织省赛学生模拟授课比赛,邀请常熟市教研室和基地学校优秀师资,为学生把脉诊断,对学生的分析教材、撰写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口语表达和模式授课等多方面进行详细点评与指导。专业学院精心安排落实各项竞赛辅导培训工作,各专业学院按照“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学练赛三位一体”的训练模式,分析上届比赛经验得失,做好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对薄弱环节强化辅导,切实提高师范生教学基本功的整体水平。

(郑蓉芳/供稿 张云霞/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