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心理健康节暨辅导员沙龙活动——心理技术分享与研讨
2020年01月02日16时25分    阅读:4133

图1.jpg

1月2日下午,学生处组织开展叙事治疗技术分享及大学生心理热线研讨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及各学院负责心理健康工作的辅导员。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徐利新、焦阳两位老师分别就“叙事对咨询师角色的影响”和“叙事思维在人生中的运用”展开分享。徐老师谈到叙事治疗观下对个案的接纳和对问题的外化,打破了传统的个案“问题化”,从而让来访者和咨询关系更有力量;焦老师强调用叙事的思维陪伴自己,跳出人生的脚本不断“建构”自我认同和新的支线故事。

黄雪茹、计丹洁老师作为我校选送的江苏省大学生心理热线志愿者,就热线接听工作做了深刻讨论。黄老师介绍了大学生心理热线接听流程及自身的值班经历,并且比较了热线工作和个体咨询的区别,总结热线接听更注重倾听和陪伴。计老师介绍了心理热线志愿者的角色与功能,结合具体接听工作,将自杀自伤行为理解为个体“被理解的希望”和“建立意义关系的希望”,从而寻找到积极价值。

本次活动让参与者进一步理解了叙事治疗的学生观和生活观,对心理咨询有了更深的了解,老师们就叙事治疗的问题外化影响自己的学生观展开反馈。参加活动的辅导员就特殊心理库帮扶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和经验分享,表示一定会在学院推广江苏省大学生心理热线025-58255200,让有需要的同学学会求助和自助。



(计丹洁/摄影 徐利新/供稿 杨乃鹏/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