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师范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高峰论坛
2020年01月08日16时59分    阅读:4153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会议现场2.jpg

1月8日下午,学校在知新楼四楼会议室举办以“深化合作、拓展内涵,加强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为主题的2020年师范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高峰论坛。校党委副书记周宏,常熟市教育局、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领导、专家,各基地学校校(园)长、骨干教师代表以及学校教务处、各师范专业负责人、师范学院全体教职工13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师范学院组织承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幼良、副院长(主持工作)闫祯分别主持开幕式、主论坛。

开幕式上,周宏充分肯定了师范学院及各师范专业在践行“精致实用”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探索“四习一体”实践教学体系、打造“五合一”产教融合基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需求、我校师范专业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教育硕士”学位点培育的新要求、新使命。他强调,要以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枢纽,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拓展实践内涵,聚焦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第一,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形成机制,不断强化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夯实适应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础,为“新师范”人才培养提供“理工方案”。第二,积极融入,深度参与,主动服务,不断增强师范专业专任教师面向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问题的研究能力,打造理实兼备、专兼结合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和业界导师队伍。第三,精准对接,优势互补,协同共进,不断凝聚各方力量,携手打造“教育共同体”,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全力提升办学层次,进而反哺区域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务处副处长张云霞代表学校职能部门全面回顾了2019年师范专业教育实践工作,并向全体与会人员详细通报了目前各师范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

在主论坛环节,常熟市教育局教研员、常熟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韩建光以“常熟市教育科研选题以及成果的价值取向”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他结合近年来常熟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与研究成果,同与会成员分享了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的基本选题思路、多维研究路径及主要研究方法,并对高校师范专业教师与一线行业教师开展合作研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师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闫祯以“面向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研究与‘申硕共同体’构建”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对教师教育发展、“新师范”九大创新行动计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细致分析了“教育硕士”学位点培育对于加强师范专业建设、提升师范专业办学层次的迫切需求和重大意义,并向各基地学校通报了师范学院推进“教育硕士”学位点培育的主要目标任务、具体工作思路和三年行动方案。

分论坛环节则以专业方向为单元,以“教育硕士”学位点培育各方向团队骨干教师和基地学校领导、骨干教师代表为主体,由各方向团队带头人(专业负责人)主持分论坛,紧扣“‘专业教师+行业教师’共建课题组,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合作研究”核心议题,进行了充分的双向交流与沟通,并就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合作研究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共识。

本次论坛既是师范专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2019年工作的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的崭新开篇,也是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办学层次提升之间打通关节,形成同频共振、同向聚合效应,有力推进“教育硕士”学位点培育工作的重要举措。

与会领导.jpg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琪琪/摄影 管勇/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