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0年01月09日16时35分    阅读:6842

合影_副本.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提高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1月8日,学校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副校长李俊峰、学生处处长倪春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顾元华、学生处副处长杨乃鹏、学生处副处长梁秀生、校团委副书记吴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志坚、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出席并观看比赛,并邀请科技产业处处长范炳良、南京农业大学朱以财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梁钦博士作专题报告。本次比赛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黄雪茹老师和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祝宇老师主持。

本次大赛参照全国和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竞赛要求和相关环节,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四个环节的比赛。初赛阶段分为笔试和案例分析两个环节,决赛阶段分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共有53名辅导员参加了笔试环节;27名辅导员参加了案例分析环节。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0名辅导员进入决赛阶段。

笔试环节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采用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

选手们结合工作实际,熟练运用思政工作理论和方法,紧扣问题关键点,围绕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进行阐述,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大方得体,赢得了阵阵掌声,充分展现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理论功底、心理素养、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数学与统计学院黄雪茹获特等奖;汽车工程学院刘娴、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薛羽获一等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沈菲儿、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董欣蕾、师范学院岳圆获二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陈丽萍、外国语学院李倩、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李娜、材料工程学院李金星获三等奖;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祝宇、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周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朱华兵、机械工程学院熊丽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宋浩亮、材料工程学院杨蓉蓉、商学院掌海啸、商学院纪洋洋获优秀奖。

科技产业处处长范炳良以《漫谈科研能力提升》为题,从为什么要提升科研能力和怎么样提升科研能力两个问题入手,紧扣学校政策和文件精神,紧密联系实际,紧贴辅导员成长发展的实际需求,为辅导员传经送宝、答疑解惑,鼓励辅导员们更踏实地工作、更努力地学习、更深入地研究,为更好地成长和发展努力奋斗。

朱以财博士以《高校辅导员科研修炼》为题,从如何写好学术论文入手,将撰写学术论文形象地比喻成盖房子、搞装修,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科研修炼的大门,内容详实、逻辑清晰、细致缜密,希望大家能够仔细琢磨、细细品味,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的科研修炼,以研促学、以研促思、以研促新、以研促进。

梁钦博士以《用心感悟,真诚交流——新媒体时代带班工作谈》为题,结合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辅导员的工作内涵,从大学生学业规划、人际交往、心理情感、理想信念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辅导员应当如何聚集学生主体,提高工作实效性。她详细介绍了公众号的运行理念、品牌栏目、特色创新、社会影响,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表示,辅导员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获奖老师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黄雪茹分享了自己参赛感悟,素质能力大赛是检验辅导员是否了解学生、扎根岗位、执行职责的舞台,引导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不断革新思政工作的“配方”,改进思政工作的“包装”,以春风化雨之势和润物无声之态,真正为大学生成长助力。

副校长李俊峰对本次比赛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围绕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旨归和本年度学生工作的整体评价,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学工队伍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要求辅导员思想上突出一个“忠”字,即忠于党、忠于学校、忠于学生工作,学好新思想、学会新方法、学懂新思路;工作上突出一个“实”字,对学生要情感真实,在关注中体现关爱,工作的举措要务实,着眼工作实效,走好“最后一公里”;作风上突出一个“勤”字,要合理分配时间,分清轻重缓急,提前做好工作研判,特别是要做好团队建设和互动;方法上突出一个“活”字,学生干部要用活,充分发挥其作用,网络平台要活用,抢占网络思政新阵地;效能上突出一个“超”字,鼓励辅导员要挖掘潜能、发挥特长、敢于超越,用情、用心、用力提升新境界、取得新成绩、开拓新阵地。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面检验辅导员素质能力的重要平台,至今已开展六届。学生处处长倪春虎表示,希望通过比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副校长李俊峰讲话_副本.jpg

副校长李俊峰讲话

202001081578492797909204.jpg

学生处处长倪春虎(中)宣读表彰决定、学生处副处长杨乃鹏(左)主持、特等奖获得者黄雪茹发言(右)

HEHEHEH5578.jpg

专题报告

ZONGHEJIE222.jpg

颁奖合影

比赛现场_副本.jpg

比赛现场

(琪琪/摄影 王梓/供稿 杨乃鹏/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