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完成创作
2020年01月11日14时39分    阅读:8691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复兴之路-团结_副本.jpg

复兴之路-团结

近日,我校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由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马磊副教授主持的工艺美术创作《路》完成了成果创作和结项准备工作,所有结项材料已提交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等待结项验收。

该项目自2019年1月立项以来,经过前期准备、设计策划、方案图纸绘制、调研考察、泥塑制作、泥塑彩绘、结项准备等环节,共创作77件彩绘泥塑作品,完成了项目预期成果。马磊老师创作的项目《路》采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绘泥塑的艺术表现形式,作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本土文化特征,传递了新时代正确的价值观,“路”既是方向,也是过程;既是现实,也是理想;是民族自由之路、自强之路、复兴之路。作品《路》既体现了实质性的文化内涵,又体现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现代审美,使人们感受到“路”的发展,仿佛自己就置身于这“路”上,启发人们思考自己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审视自我在社会中的角色和价值体现。

在国家艺术基金《路》的创作过程中,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积极推进项目的专业引领作用,在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授权下成立了苏州彩绘泥塑艺术研究所。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筹划申请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希望通过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推动艺术学科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的公益性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和重点成果,立足“出精品、出人才”,推动艺术高峰涌现。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共收到全国各级文化行政部门、高等院校、艺术单位和广大艺术工作者在线填报项目14423项,经过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组初评和复评,评选出立项项目1100项。其中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共计立项375项,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曲艺编剧、音乐作曲、舞蹈编导、舞台艺术、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摄影、工艺美术等16个艺术专业领域,马磊老师申报的工艺美术创作项目《路》获得立项。

自强之路-传递_副本.jpg

自强之路-传递

自由之路-支前_副本.jpg

自由之路-支前

泥塑制作_副本.jpg

制作过程-泥塑制作

彩绘上色_副本.jpg

制作过程-彩绘上色

微信图片_20200111081929_副本.jpg

学院领导看望

(郭玉良 /供稿 徐子淇/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