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方案
2020年02月08日21时11分    阅读:40218
供稿单位 / 本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党委和行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完善组织领导,制定应急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上报信息,发布权威公告。为认真落实中宣部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专题视频会议和省委宣传部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特制定本方案。

一、明确工作目标,加强正面宣传的舆论引导力

1、强化正面宣传,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发布我省防控疫情的工作举措和进展成效。

2、充分报道我校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我校防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展现我校师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3、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及时转发权威信息,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纾解师生焦虑情绪,引导大家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4、组织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征集评比活动,以音乐、曲艺、美术、摄影、书法、动漫和短视频等形式,深刻反映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出来的感人形象和精神风貌,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

5、鼓励广大师生通过“学习强国”、依托学校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品读经典书 点亮人生路”2020年第六届寒假经典阅读书评征文大赛等。

二、规范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问题

1、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明确最全最权威的工作信息发布平台是学校主页通知公告栏、官方微信“常熟理工学院(cslg001)”,相关信息在疫情防控专题网同步发布。鉴于当下信息驳杂,真伪难辨,建议师生每天关注官网官微。

2、学校权威信息发布归口管理。面向全校的信息应该由学校党办校办审核后发布。各工作条线的公告由部门负责人审核后,经学校办公室审核才能发布。面向师生的网络宣传文章经过党委宣传部审核才能公开发布。任何单位不得擅自通过各种途径向师生转发未经验证的各类信息。防疫期间校内有关公共区域内的隔离公告、防疫消毒登记表等,由资后处统一归口负责。

3、网络平台将是我校师生在防疫期间交流学习的主渠道。各单位做好管理工作,确保网络教学和相关工作顺利,避免出现因言行不当被录音录像后通过网络被扭曲放大,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4、强化网络媒体管控,加强各类工作微信群和QQ群的信息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做到谁建群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学校各部门、各条线及所属学生组织开通的官方微信号信息审核,按照主办部门和主管部门一把手信息审核责任制要求落实。

5、针对疫情防控阶段师生的合理关切,学校统筹发挥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新闻网、掌上理工和oa各种平台作用,及时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作出的回应告知师生,以公开透明和依法行事的作风稳人心,立信心。开学后进一步发挥校园广播站、橱窗和校园横幅的宣传作用,打好媒体组合拳,发挥强大宣传合力。

三、落实主体责任,分工落实舆论引导工作

1、党委宣传部牵头,总体策划防疫期间学校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会、学工部、团委等分别负责对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做好相应的宣传报道。

2、教务处、质管办、信息办和各教学单位要关心教师线上授课情况,及时解决教师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同时负责对线上授课情况进行过程监督,保证网络课堂神圣。对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提供典型素材,由宣传部组织重点报道。

3、党委学工部和团委要认真开展好网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各二级学院在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状况基础上,开展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孝敬父母、热爱阅读,坐定板凳,勤学创新,将“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精神融入居家防疫的每一个日常。

4、特殊时期,各二级党组织的舆情工作领导小组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关注本单位师生员工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平台散播的各类信息,引导师生不轻信不妄言,以理性平和、科学严谨的精神和负责任态度指导言行。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常熟理工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各项工作要求。一旦发生舆情,第一时间启动学校舆情应对方案,及时恰当处理好舆情危机。

常熟理工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6日

(王任/审核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