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常熟理工学院:战“疫”路上 镌刻责任与担当
2020年02月10日22时50分    阅读:7085
供稿单位 / 本站

1234567.png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年2月9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熟理工学院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坚守校园大“家”、用歌声鼓舞人心、用文字凝聚温暖、坚守教育新平台……在抗“疫”路上,常理工谱写着责任与担当。

看门人:另类的健康卫士

腊梅怒放,常熟理工学院资产和后勤管理处钱亿平拍摄的校园寒梅画面引起了“思校”师生的共鸣。受疫情影响,从1月23日开始,钱亿平就开始了校内“巡逻”生活,酷爱马拉松的他,一双球鞋一套冲锋衣一辆车,每天都在两校区校园和办公室忙碌:查勘隔离区建设,检查消毒情况,每天收集核查后上报疫区师生信息……自战“疫”打响以来,这位资产与后勤处的处长已经在“过风楼”里来来回回穿梭十几个日夜。“孩子不在家,有时间全身心做好本职工作,代大家看家护院。”他说。同样在校园一线守“家”的还有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等许多岗位的领导职工,他们为保证校园安全及留校学生健康生活,也把学校当成名副其实的“家”。

“除了守好校园,更要守好理工人。”从大年夜至今,常熟理工学院根据疫情防控的发展情况,先后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名义发布3次公告,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并且通过网络给全校师生发出三封内容不同的“叮咛”信,校党委组织部专门给全校师生党员发出特殊时期的动员令。学校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主页开设疫情防控专题网,同时加大微信、微博等官方新媒体平台的疫情防控推送力度,及时发布疫情相关情况、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等,加强正面宣传的舆论引导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点对点”地全面了解每一位学生情况,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少常理工学子表示,“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测一下体温及时报告给老师并认真做好防护,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学校、社会的负责。”他们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应援者:青春的公益传递

“加油,武汉!爱让我们坐在黎明之上;加油,武汉!爱让春风吹走灰暗……”这首由常理工师范学院音乐系学生原创出品的公益歌曲MV《加油,武汉》,发布当日,网站上视频点击量破万,网友纷纷写下留言“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四位主创同学分处江苏、湖南、江西三省,歌曲的创作交流完全依赖手机微信进行。他们建立了创作微信群,在群里互发消息或者拨打电话交流创作想法。家中不比学校,缺少专业的录音设备,他们就用普通的有线耳机连上电脑来录歌,从编曲、填词再到最后的录和声,经过近三天的“奋战”,歌曲《加油,武汉》终于完成。演唱者音乐系18级学生钱语涵一次录音从下午5点录到晚上12点,结果最后保存文件时,和声音轨没了,原本沉浸在完成喜悦中的她瞬间崩溃,只能第二天重新再来。一共录了多少次,大概百来次,其实自己都数不清了。据了解,除了原创歌曲外,常理工学子们还通过搜集网络素材剪辑制作了歌曲MV;面对汹汹疫情,创作诗歌《战“疫”必胜》加油鼓劲;用手语表演《手牵手》将爱传递。

“非常时期,我们无法上战场,但我们可以用文艺作品去助力抗‘疫’,积极发挥文艺工作者的作用,所以给学生紧急布置任务,通过学生创作(歌曲,朗诵,舞蹈),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此次抗‘疫’也是一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音乐系主任林友如是说。此外,常理工正通过号召围绕“抗疫”主题开展诗朗诵、舞蹈、书法等艺术创作活动,以多种艺术创作形式,为武汉“抗疫”加油,为全国“抗疫”加油。

新课堂:别样的抗“疫”战场

抗击疫情,各个岗位都在行动,一过大年初三,教师们就关心上课的事情,学校积极响应上级主管部门号召,采取“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方式,主动创新教学模式,将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在学生返校前的教学形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教务处马不停蹄研究发布《常熟理工学院关于组织网络教学和信息技术培训活动的通知》,为2月17日开始的网络教学顺利开展,投入紧张细致的前期培训和准备工作。学校还集中校内优质教学资源,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推出13门不同专业课程,目前全面向社会开放。“孟老师的电路讲得是真滴好”“吹爆洪老师的半导体物理和树来的高等数学,讲得真的特别仔细,爱了爱了”,听课留言版好评满满;“疫情过后,理工星空将冒出一批教学网红”,宣传部的老师看着每天的留言如是说。“疫情逼着我们加快我校网络教学建设的步伐,现在各课程负责人会同课程教学团队根据教学大纲创新教学方法,日夜兼程完善教学设计,借助在线课程资源(校内毕博资源,MOOC资源等)和网络工具如微信、QQ群等,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教务处长钱斌认为这次疫情固然是坏事,但是只要积极应对,反而成了加速促进教学改革步伐的“好事”。

泰戈尔说,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每一次灾难都将成为激发全民族团结奋斗的动力源。常熟理工师生以“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精神,积极行动,埋头苦干,以“服从命令听指挥,宅家同样做贡献”的担当和实干,坚定希望,用爱接力,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大家坚信,疫情面前,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雁 通讯员 高梦婷)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