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2020年02月08日16时36分    阅读:4404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常熟理工学院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51580910593830332.jpg

2020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肆虐全国。面对严峻形势,常熟理工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积极团结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战“疫”,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熟理工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得知疫情消息后,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强调落实寒假及春季学期前后的关键节点和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以及进一步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疫情防范意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

学校迅速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试行)》,明确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管理,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负责的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具体指挥落实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并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二级单位分工、事件报告和工作流程、职责监管及责任追究等措施及管理机制。自大年除夕以来,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对于疫情防控中的校园管理、应急值班、信息报送、后勤保障、应急预案等工作进行研讨和部署,各部门、各单位交流前一阶段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汇报,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

学校相继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1号、2号公告,对于当前形势下的疫情摸排、校园管理等作出指示安排;对现阶段学校防疫工作扎实有效的推进情况,以及主动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教学安排调整,为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工作做好准备的基本情况进行通报;对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加强校园管控和压实压紧各二级单位工作责任提出要求,强调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落实各项上级指示,准时、准确地报送信息;要求完善落实信息网格制度,不断加强师生员工的信息摸排和统计工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问题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发布了《致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迅速形成联防联控体系,迅速动员一切防控力量,迅速执行严厉防控措施,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常熟理工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坚守岗位,多次带队在两校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并慰问坚守一线的保安门卫、各部门值勤人员,叮嘱工作人员加强校园管控,为学校把好“第一道关卡”。保卫处结合学校实际,实施严格的校园进出管理办法,两校区校门实行定点开放,对进出校门人员进行证件查验以及信息登记等,严格身份核查;对安保人员加强安全防控教育,配备必要的专业设施、设备及防控服,并于开学前落实进校人员测量体温登记检查措施,确保管控切实到位,阻断疫情传播通道。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分别扎口摸排汇总每一位师生寒假行程及相关状态,全面掌握本单位师生员工的准确情况,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报送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负责。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负责采购储备适量应急防护物资,由校园管理科摸排服务外包单位等人员情况,工程管理科摸排节后恢复施工人员的情况。后勤保障部摸排学校经营性店面人员的情况,掌握人员清单及假期活动情况,做好宿管等一线员工的安全防控教育,配备必要的专业设施、设备,做好宿舍及周边环境的消毒工作和开学前学生返校进入宿舍的体温测量、登记检查工作以及可能的隔离观察、送医检查等工作。

常熟理工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视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肺炎疫情出现后,学校立即在门户网站主页开设疫情防控专题,同时加大微信、微博等官方新媒体平台的疫情防控推送力度,及时发布有关疫情信息的上级公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普及和宣传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等,加强正面宣传的舆论引导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发布了《同心抗疫︱致常理工师生的一封信》,倡议全体师生员工都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是防控疫情的“第一责任人”,对当前疫情高度关注并理性面对,积极预防并科学应对,严守规矩并服从大局,怀抱必胜的信心,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万众一心,群防群控,共同防止疫情蔓延。

202001301580397930465500.jpg

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4164946.jpg

守好校门

微信图片_20200214165013_光影_1.jpg

守好校门

(志刚/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