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好课”开栏语
2020年02月20日13时52分    阅读:3784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也必将成为我们永远铭记的难忘之年:2020,“爱你爱你”;2020,“同舟共济”。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强调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对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这些天,许多人和事感动着我们,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这些天,我们见证了太多的苦难、悲伤、恐慌、彷徨、质疑、追问、逃避、担当、勇气、崇高,我们坚信都将在战“疫”中成长。这些天,对我校教学管理部门和全体师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未来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契机。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对于经历苦难的幸存者来说,是的。

我们认为,这次疫情,会刷新我们对生命意义的追问;我们相信,这次疫情,会重启我们对课堂教学的考量。基于此,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校党委宣传部、校教务处联合推出“理工好课”专栏——

在这里,我们无意为好课作定义,我们认为并相信我们的老师与学生更有定义的权利与理由。在这里,我们为好课喝彩,我们期待真实、朴素、有温度、有态度的思考,我们贡献、分享直抵人心的前行力量。在这里,请允许分享一下我校校友袁卫星近日开讲的“生命教育”一堂好课中的金句:“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身在隔离,心向世界;直面人性,审视自我;致敬英雄,牢记担当”;“生命因独特而弥足珍贵,生命因自主而积极发展,生命因超越而幸福完整”。

(伍味/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