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好课】“开学”第一课:我看新冠疫情
2020年02月20日14时04分    阅读:7171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2020年第一课,注定是特殊的一课。常熟理工学院师范学院音乐系王小龙博士为音教17级选修课空中开讲“音乐文献与论文写作”。该课程是从2005年起为音乐学(师范)专业开设的一门选修课,目的在于为毕业论文写作做热身准备,更在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阅读能力、观察能力、逻辑思维(条理性思维)能力以及表达能力。观察、阅读、思考、归纳总结,是这门课的“主旋律”。新学期第一课,王小龙以当下持续一个多月的“新冠疫情”作为作业的“关键词”,让同学们畅所欲言,了解同学们的认知水平和思想动态。“我看新冠疫情”是其布置的第一次作业中的一条,作业采用“云班课”平台发布,形式为“头脑风暴”。

让我们共同翻开学生云端发来的作业,了解这些来自天南地北零零后学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回答。

一、对待疫情的反应

去年12月底以武汉为源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使这个2020年中国春节较之往年显得分外不同。周紫嫣、汪丹、汤鸽等同学都谈到,今年的“年味”与以往大不相同。湖南籍学生汤鸽的描述,更形象,也让我们每个人由此重温了一次过年的独特经历:

这次新冠疫情,使得我们2020的过年不像往常热闹,还记得大年初一,准备好出去走亲戚拜访。但是一通电话过来,我们在家中一坐就是17天,一直到今天,全部人都不能串门,我们过年在乡下住,乡村直接封路,每家每户需要的日用品与菜物全部由村长送,每天都是人心惶惶,家门也不敢出,田园间也看不到人,每家都是关紧门,家家灯火通明。这是我第一次感觉不到年味,奶奶说活了60几年了,第一次过了个这样的年。网上都在议论纷纷,每天早上醒来都希望是好消息,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是增加人数。直到现在,人数增加的渐渐少了,情况也有些好转,人们防范意识水平也增加了。

疫情的来临,也使得一些真的勇士卷入其中:前往武汉的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逆行者”,奋战在物资运送工作岗位上的铁路、公路工人以及社区防疫检疫执勤工作者等,他们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湖南籍学生周紫嫣就谈到了她的妈妈,就是“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的“默默无闻的坚守者”之一:

我的母亲是社区工作者,从大年三十开始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后开始每天上班、加班。一直到现在,可能只休息过一两天。每天看着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来时,我真的很心疼。但是因为她是党员,所以必须响应党的号召,一切为了人民。每天戴着口罩出门工作,包括上门排查,接受领导的调查,事情非常繁杂,生怕在她工作区域范围出现一个病例,每天都为此悬着一颗心,担忧不止。但是我想这就是一种责任,我也为她感到骄傲。

我们的同学对待疫情,反应是各不相同,有的因为宅的太久而担心自己的身材:

我已经快一个月没出门了在家又吃的多长的胖不减肥也不太好减影响真的太大了(湖南文艺颖)

有的则担心自己的学业会不会受到影响:

疫情的到来将原本我的生活和学习计划全盘打乱,让我不得不改变学习和生活的方式。(江苏李昱晓)

有同学对武汉和全国一千多病患身亡者表现出了极大的同情,甚至流下了痛惜的泪水,反映了一个音乐学子异于常人的更大的同情心和悲天悯人的情怀: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走了我们的亲人和朋友,那么多鲜活的生命在我们面前就这样突然之间没了,在我们泪流满面的同时,不得不让我们反思——这决不仅是一场天灾,可能也是一场人祸!是自然界给我们敲响的警钟!由此,我们必然从中认真地汲取教训!不能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广西秦向丽)

“先天下之忧而忧”可以说是音乐学子学习“情感艺术”的可贵品质。这次疫情发生后,在林友主任的组织下,音乐系付芳、吴琼、文渲琪、钱语涵等同学纷纷献出了自己的文艺创作,为武汉加油,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二、疫情带来的教训

非常多的同学提到,由于人类没有对大自然怀有敬畏态度,特别是猎食野生动物,从而造成了这次新冠病毒的流行。所以我们今后一定要坚决地禁止猎杀野生动物的行为:

关于捕杀、交易、经营野生动物,我们早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规定,但显然这些法规的力度还不能遏制某些人对暴利的追求。没有需求就没有杀戮,我们全社会要建立起伤害野生动物可耻的观念,要建立与野生动物和平相处的理念,因此,从需求端清除对野生动物的需求是我们必须首先要做的事——食用野生动物并不是地位和财富的标志,反而是愚昧无知的标志。对我们社会观念的引领是一个长期任务,要从各个方面入手,建立起与时代发展同步的思想文明。猎奇是需要付出惨痛代价的,要对各种自媒体中以博眼球为目地的伤害野生动物视频进行封号处理并进行处罚,要对公共媒体上的低俗内容进行有力打击,要对自媒体中展示、提供的违法线索和举报内容进行坚决地跟进。(广西秦向丽)

有同学认为,我们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加强,要重视社会组织的力量:

从秩序维度来说,为了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还需要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力量,尤其是在专业性水平方面,政府也要在平时给予社会力量政策支持。社会组织力量的发展,也需要有实践支持,正所谓养兵千日才能用兵一时。(江苏冯欣言)

还有同学认为,自媒体时代的讯息要加以鉴别,媒体人的职业素养需要提升:

以后我们不能轻信各类信息,要学着鉴别,批判地看,对比着看,反转和打脸在自媒体时代来得更快更彻底。武汉八位医生从“造谣者”到“吹哨者”,也不过数日之隔。在此,深沉地为这场灾难的牺牲者表示哀悼。(江苏李昱晓)

三、疫情带给我们的收获和启示

由于本次疫情是传染病疫情,政府号召大家居家隔离,原则上不出门,因此也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启示。有人就曾赋诗,说是疫情让中国按下了“暂停键”。同学们在这不太常见的宅家经历中,也悟出了不少过去悟不出的道理,如有非常多的同学通过这次疫情,认识到身体健康以及加强个人卫生的重要性,如王珩玮、郑亚茹、周倩宇等:

疫情带给我们的第一点,就是健康,平时的我们要做好健康防护,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可以跑步、有氧运动……免疫力可以有效的不让病毒侵入体内。

疫情带给我们的第二点,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面对病毒,知道了如何做好防护,消毒等(湖南周倩宇)

还有同学悟到了“关爱家人”、“有备无患”、“学会读书”、“风险意识”等等一些人生道理:

首先真的是要好好尊重大自然,其次感觉到人的生命真的蛮脆弱,所以要珍惜生命不要做熬夜这种经常作践自己的身体的事情,还是健康最重要。

其次天天在家呆着,其实也是个好机会,跟家人感受生活(笑脸)体会到家庭真的很温暖。

真的要爱护自然,尊重自然,爱护自己,把握时间去做该做的事情,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感受幸福,不要像以前一样不耐烦发脾气,真的没意思!!(江苏李颖)

生而为人,有三不笑:不笑天灾,不笑人祸,不笑疾病!(江苏洪致远)

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好好爱家人,爱身边人,多表达关心,少一些不耐烦。(湖南汪镱)

有备才能无患。发生疫情了,很难买到平时堪称廉价的医用一次性口罩,还有部分人租房子在外平时没准备物资,疫情开始时家里啥也没有,还好国家物资保障还稳定,像咱们的邻国日本,他们一年有上千次地震海啸啥的,震习惯了,家家都有准备应急自救的基本物资。我觉得可以借鉴一下。(湖南汤旭翔)

这次疫情的发生,大家都呆在家里,电视已经看臭,刷抖音刷得眼疼,大家也看到了抖音上视频上人无聊到各种境界。学会坚持读书,养成良好的习惯,读书可以使人心净,爱读书的人,绝不会无聊。(湖南曹祚铭)

众所周知,中外音乐史上,“音乐与苦难”是一个沉重、重要的话题,如何正确理解、面对苦难是每个音乐人永恒的课题。面对个体、群体的苦难,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交响曲)、光未然冼星海词曲的《黄河大合唱》给出了不朽的回答。当前疫情尚未结束,战“疫”仍在继续,答卷对很多人来说刚刚开始,远未完成。

如何理解苦难?诗人泰戈尔说,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如何面对苦难?学者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的校训也同样给人以启迪:立本求真、日新致远。从“头脑风暴”作业中,透过略显粗粝而朴素真实的描述,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水平,也为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责任有我的家国情怀所感染,坚信我们的下一代是理性、认真、积极、进取的一代。生于最好的历史时期的年轻学子,在经历和旁观了这次疫情防控的全过程,他们得到了一种难忘的历练,作为老师,就是要引导那一颗颗善感的心灵,带着独立思考的态度来面对今后的人生,在思考中成长、成熟,从苦难中抬头、前行。

(舒叔 伍味/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