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020年02月22日11时23分    阅读:4542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自2月7日起,根据学校提出将教学形式统一调整为线上教学的部署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认真制定网络教学工作方案,排出各门课程安排计划表,根据事先查找的各平台资料储备情况,并结合自身实际,决定选用学习通平台作为线上教学平台。为让广大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线上网络教学的基本技能,学院专门建立了培训qq群,并邀请学习平台技术人员进入群内,发布线上操作视频和培训指南手册(教师版与学生版),进行在线实时辅导,为老师答疑解惑,先后举行4次网络直播培训,全院教师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培训。经过一周的培训,老师们快速地熟悉和掌握了线上网络授课的教学技能,及时发布课程教学通告,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作业及考核要求,为学生提供网络学习所需要的参考书目、阅读材料的信息。从2月17日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各门线上教学课程运行稳定有序,其中不乏一些亮点,学生普遍反馈教学效果良好。

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张杰博士积极参与网络课程培训,课前调试网络教学平台,系统梳理网络课程资源。通过短信、QQ群和学习通平台通知每位学生做好课前准备,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张老师利用视频、网页、讨论、测验等多种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和在线答疑。结合当前疫情热点话题,张老师还通过大量时事新闻素材启发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时事热点,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课程中,大学生表现出了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十足信心。学生张宇说:中国正是因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会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举全国之力支援湖北,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111.png

222.png

概论课教研室朱卫卿副教授采用了学习通平台学习+QQ群辅助直播的形式,通过参加学院培训及时掌握学习通平台开设网课的使用技巧,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现有的课程学习资源,补充上传教学备课资料至平台同步云盘。同时建立了多个授课班级教学交流QQ群,多方联系授课班级学生加入群内并及时指导学生熟悉学习平台、掌握使用方法。在第一节网课前做好网络授课备选预案,做好网络平台的各项测试,当学习平台出现网络拥堵甚至瘫痪时,朱老师及时引导学生将学习重心转换至QQ群内,通过QQ直播继续与学生开展互动教学。在线上课堂讨论和答疑环节,朱老师结合当前我国遭遇的重大疫情,设置了“疫情给你的大学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疫情给我国基层社会治理产生哪些警示”等话题,通过点评学生回答,回应学生关注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危害,非常时期严格遵纪守法,坚定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提升学生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

333.png

444.png

纲要教研室周巍副教授以一百年前摇摇欲坠的清政府深受东北鼠疫肆虐的历史事实和目前美国2600万人感染流感病毒为案例,让学生认识到一百年后的今天和新时代的中国作为现代国家所具备的应对能力和动员能力。结合历史和现实资料,在网络教学互动中,让学生谈谈对国家应对疫情的制度、人员、物资等方面的优势,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迎接胜利。

思修教研室赵杰宏副教授把当前我国抗击疫情中出现的涉疫情网络谣言典型案例作为教学素材,灵活编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网络课堂,引导学生在抗击冠状肺炎的关键时期增强法律意识,学法遵法守法,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清朗的网络空间。

(张杰/摄影 胡文静/供稿 曹阳/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