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理工师生合力上好“云端”课堂
2020年02月26日15时36分    阅读:5473

“这一次网络教学,给了我一把钥匙,去探索新的学习之路。最初参加网络学习培训,一个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简易方便,而后上线听讲并与老师互动,感觉能很好地跟着老师们掌握课程精髓。老师讲好课,学生上好课,两者密不可分。” 2月17日至21日,完成第一周网络课程学习任务后,一名大一学生很有感慨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进行,常熟理工学院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启动网络教学。544门次网络课程,2344个教学班,常理工“云端”课堂顺利开讲,离不开全校师生在网上“教”、“学”两端的认真筹备与密切协作。

dfee456ff.jpg

学校:做好教学组织工作

网络教学,“云端”开课,选定教学平台并做好应用培训是关键。经过前期研究部署,常熟理工学院确定了“云班课”、“爱课程”、“学习通”等作为主要网上教学平台,并针对各平台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应用技术培训,保证授课教师能够熟练操作平台,做到人在虚拟网络有如身处现实讲堂,真正把每一门课都上好。

以“云班课”平台为例,学校专门制作了关于平台使用教程的云班课,授课教师使用班课号直接加入即可学习基本操作。学校同时充分利用平台方开展的公益培训活动,如及时跟进“爱课程”平台举办的10场网络技术公益培训,并将相关培训资料向所有网络授课教师发布。

线上授课过程中出现问题怎么办?对此,学校教务部门在原有工作条线QQ群、微信群基础上,分别建立了教师和学生服务QQ群,连通企业微信等多种渠道,形成覆盖全体师生的信息沟通网络,一些平台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应邀驻群,提供即时的在线服务。无论教师还是学生,在网上平台使用过程中,都可以及时反馈各种技术问题并获得快速解答。

与此同时,各教学单位也认真完成课程教学预案,并积极做好相应培训工作。例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先后举行了4次网络直播培训,全院教师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在最短时间内更全面地掌握了线上教学的各项基本技能。

微信图片_20200226153416.jpg

教师:当好一名“网络主播”

“我先组建了一个群,把班长等几名同学拉进群里,分别采用QQ课堂,QQ直播,还有钉钉、微信会议等多个软件,结合蓝墨云班课等教学辅助软件模拟上课。”

网络教学启动前夕,为保证上课效果,常理工商学院董舒老师提前上起模拟课堂。课程结束后,她与学生交流学习感受,提出改进建议,探讨最佳教学模式,为正式线上授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网课采用了QQ 群直播和蓝墨云班课互动形式。因为前期做过测试,用起来很顺畅,基本上没有卡顿,上课过程中和学生进行过几次连麦提问,没有什么问题。”2月17日,常理工师范学院肖虹老师在结束当天课程后,对自己的首次网课实践作了复盘回顾。

同时,她也在思考网络授课中的一些问题。比如,目前上的是小班课,不清楚百人大班课的效果会如何。还有,教师很难在网络授课中掌握学生的现场学习状态,如果启用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测,效果可能会好一些。

如何以教师身份做好一名“网络主播”,是很多网课教师都在考虑的问题。为此他们在课前积极准备方案教材,课中从容面对各种问题,课后认真总结分析,围绕课程组织方式,教学效果、平台体验等进行了孜孜不倦的探索。

QQ图片20200226152854.jpg

学生:不只是课程倾听者

“我每晚23点准时熄灯上床,早上7点起床、叠被、洗漱,然后准备上课。”这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杨则诚同学给自己定下的网络学习作息安排。线上授课模式下,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依然保持着在学校养成的良好习惯,坚持早睡早起,规律作息。

网络教学开始前,不少老师曾有过顾虑,一是担心讲课效果不好,再就是怕学生挂机不听讲。但一周课程结束后,他们总结发现,同学们的课堂自律性都很强,无论是课前签到、提问发言,还是问题讨论、作业反馈等,都表现得十分配合,从而保障了课堂效果。

课堂永远是师生共同的课堂。线上课程进行中,每个学生不只是倾听者,也是课堂运行的参与者。他们一方面严格自律,让自己上好每一门课,一方面还积极介入课堂的各个环节,或是协助老师为班级准备课程教材资料,或是帮助老师熟悉平台操作方法以及解决平台操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多同学则与授课教师积极互动,从课堂秩序、授课效果等方面助力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

“线上学习实践下来,感觉在‘云端’上课有很多便利。老师上课认真,同学们跟老师互动的热情也很高,一边听课还一边给老师送花。”聊起上网课的经历,师范学院的沈珂同学如是说。

(志刚/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