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路上,有数统志愿者最美的身影
2020年02月28日16时25分    阅读:3233
供稿单位 / 数学与统计学院

吴第梅11.jpg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无数学生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参与到家乡防疫阻击战中,站在了街道、社区、乡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常熟理工学院数统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年学子,在疫情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接受青春的洗礼。

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9日,中美191的徐雨涵同学一直忙碌在路口执勤、无触碰配送、宣传疫情知识的岗位上,风雨无阻。她说:作为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我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保护好我的社区。”小区防疫志愿者都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却用实际行动书写大大的不平凡,践行青年学生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使命。

2月10日,常熟张坝社区在遇到有不确定人员健康和出入信息的情况下,向社区招募志愿者,“我想去”当天,数师182的宗立威同学开始和工作人员引导外出常熟的人员也在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避免了可能的疫情传播。另外,他协助社区实行了全天候广泛宣传科普知识,实行严格的疫情报告,防止了因防控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及时造成疫情扩散,提高了群众防病治病意识和能力。

“村民朋友们,疫情期间大家尽量待在家里,进出小区要戴口罩消毒。”来自数师182的徐韵奕拿着小喇叭提醒着村民们,重复着疫情防控口号,确保户户通知、人人知晓;看到外出群众或人群聚集就上前口头宣传防控知识,劝说村民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碰到外地来常人员,便详细询问情况,劝说其主动做好隔离,保护好家人。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众志成城、同心同力,构筑了一座坚实的防疫战斗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因出门不便,家里存货所剩无几,出门买菜也成了一个问题,数统学院的吴第梅同学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在小区菜市场引导居民有序地买菜。令她感到印象深刻的是,有位老奶奶为了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给他们送了很多橘子,“你们拿着,站在这里很辛苦,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纵然疫情肆虐,却阻挡不住此刻的温情。

数学学院的钱子涵同学在得知小区防疫工作人手不够的情况,主动加入小区学生雷锋示范岗。他每天的岗位职责是为进出小区人员测体温,检查进入人员是否携带出入证并做好登记,查看小区是否有疫情重点地区车辆。工作流程虽简单,但最开始工作并不好开展,居住人员没有意识到病毒的肆虐,甚至会有好不配合他们工作的居民,但他丝毫不放松,耐心劝导,站好出入岗,从点滴做起,细致地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志愿者的工作普通而平凡,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2月28日,已经有22名数统的志愿者加入防疫的队伍中去,他们是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众多志愿者的一个个生动缩影,一只口罩,一件"红马甲",却义无反顾的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一道疫情防控的靓丽风景,形成一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

林鑫怡11.jpg

林鑫怡在社区服务点作志愿服务

徐雨涵11.jpg

徐雨涵在社区发放“防疫”宣传册

徐韵奕11.jpg

徐韵奕为社区居民量体温

(浦思铭/供稿 黄雪茹/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