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保质量——我校多举措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0年03月01日10时47分    阅读:6570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就业形势愈发严峻。面对就业季疫情的“双重压力”,我校积极应对、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开展线上服务,通过举办网络招聘会,推出系列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档、服务工作不掉队。

顶层设计 提前谋划

我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从毕业生现状出发,由主管校领导牵头谋划,及时出台《常熟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创业工作方案》,为特殊时期开展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思路,明确了要求,找准了方向。一是将春季现场招聘调整为网络招聘会,鼓励线上互动,推行不见面交流。二是明确工作流程,规定近期可通过就业平台、邮件等网上方式办理毕业生签约、改派等相关业务的具体事宜。三是简化就业手续,用人单位可通过快递、邮件等方式与毕业生签署就业协议,就业中心依据相关材料的电子照片即可为毕业生办理,待疫情解除后再将原件交至学校。四是第一时间发布《常熟理工学院致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一封信》,全力加强与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沟通联系,加大宣传与指导,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开展。

创新模式 网络招聘

每年三月份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春季招聘的高峰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校早早考虑现场招聘的替代方案。2月17日,校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常熟理工学院就业信息网(http://cslg.91job.org.cn)举办第一场持续一个月的春季线上招聘会。期间,就业指导中心加强就业信息网平台注册单位招聘信息的审核与发布,主动加强对外宣传,及时将招聘会邀请函发布到常熟人才服务中心、常熟经济开发区人才中心、苏州人才服务中心、昆山人才服务中心等各长期合作单位人事群。目前已有200余家合作单位参会,提供1万余个工作职位,涉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45个行业,网站关注人次2.4万余个,毕业生投递简历近2000份。

为进一步将网络招聘落到实处,学校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有序开展招聘和求职,多渠道满足供需平衡,逐渐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网络阵地,大力推广网络求职。如指派专人负责网络招聘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公众号就业信息的推送和管理、教育部就业信息的报送、省就业中心信息的对接等具体业务。同时通过就业指导教师QQ群、毕业生就业委员QQ群及时发布苏州、无锡、昆山、江阴等本地市各人才中心系列线上双选会以及本省各兄弟高校网络招聘会信息。这一措施,给广大毕业生带来了求职的希望。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3+2班苏州籍学生孙俊超看到毕业生大群里的松下日企招聘信息后,经过网络投递简历、远程面试后,顺利拿到offer,“在这疫情严重阶段,我能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对学校和学院的网络招聘会表示感谢。”小孙表示。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马晓莉坚持不懈网投简历,最终被牧原集团录用。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陈娇娇、徐京等同学也通过网上招聘,分别签约金螳螂景观设计四分院和欧雅国际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精准帮扶 就业指导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积极开放职业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相关线上课程。及时在就业信息网上传更新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创业教育》课件。利用吉讯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系统,结合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网课”,借鉴“苏州大学2020年春季就业辅导云课堂”,各学院就业辅导员线上开展招聘和面试技巧指导、简历设计和提升等一对一服务,进一步促进大学生求职应聘能力不断提升。

同时,学校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与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工作台账,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动态,同时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心理疏导、政策解答及服务保障等工作,为毕业生在家隔离期间提供及时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各学院积极作为,很快拿出具体的就业措施。如材料工程学院由学院领导、毕业班班主任和就业辅导员组成“招聘信息突击组”,向毕业生定向定点推介招聘信息,实现工作日“每日一推”。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做好毕业生就业情况摸排,通过班主任及时关注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包括已签约、即将签约、正在实习等情况,对就业困难的学生进行岗位推荐。汽车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学院专业老师对学生开展有关考研复试和调剂的网课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助力学生考研。机械工程学院加强党团组织活动的就业引导,发挥班干部与党员的引领作用,促进就业工作。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还积极邀请企业参与调查问卷,了解企业用人需求,通过微信、视频、网络等方式进行远程面试,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多名毕业生顺利拿到offer。

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了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在2月23日举行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要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岗位的网络招聘。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多项举措内外兼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创业影响,鼓舞了毕业生的就业信心,保障了毕业生的就业权益。下一步,学校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就业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积极落实国家及省相关就业政策并进行详细、科学的部署,认真做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层层压实责任。各二级学院要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制定“一人一策”等个性化指导,尽最大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同时积极引导大学生端正就业态度、明确就业目标、合理调整预期、服务国家大局,确保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有质有量。

(谢学 迎春/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