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召开全体教师视频大会
2020年03月05日12时30分    阅读:3625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3月4日下午,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组织召开教师视频大会,贯彻落实教育部、校党委关于疫情期间的工作要求,做到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紧抓教学质量不松懈。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建忠主持会议,全体教师参加。

教学副院长徐子淇总结汇报了疫情期间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情况,对教师们的辛苦付出给予了积极肯定,并再次强调要化危机为契机,认真研究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搞好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在传达《疫情时期教学工作若干预案》通知和学校教学例会有关精神后,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学工副院长陈新就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条线开展的重点工作做了汇报,提出全院上下协同关注学生安全和健康的要求,并围绕当前线上授课过程中学生的考勤、帮困以及思想教育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同时强调了近期毕业生工作的几个重点环节以及班主任工作主要事项。

会上,环境设计系蒋励、产品设计系郭玉良、视觉传达系钱宇、服装设计与工程系陈之瑜、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温兰,五位教师代表分别就线上教学做了经验分享和交流。针对课前、课中、课后不同环节的课程设计、课程体验展开,讨论以云班课+微课视频+直播平台等多种形式组合应用的方式做好线上授课的可行性。教师代表们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建议线上教学应在保证教学质量稳定的前提下逐步提升数据量。建议教师进行阶段性线上授课满意调研,随时了解授课班级学生动态,逐步完善线上授课质量。建议疫情结束后结合专业特色、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建议加强自建专业性在线精品课程的建设支持,跟工作室化的专业平台建设结合,不断提升教学改革水平。

党委副书记于建忠向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与时俱进、勤奋刻苦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可以看出为了做好线上教学,老师们集体备课、互帮互学,团队力量更强了;学生居家学习,资料使用、收集的自觉性更高了;空间距离没有影响师生互动交流,师生关系更亲了。此次非常时期的线上教学,既是倒逼,也是推进转变教学思维、实行教学创新的一个重要契机,要抓住时机做好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项目孵化,同时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及时反馈问题,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院长陆鑫强调,针对线上教学,学院已通过多次视频会议,总结线上教学工作经验,在交流互通中不断进步。陆院长指出,新学期学院常规工作要继续常抓不懈。第一、人才引进不停滞,通过线上远程视频,我们已顺利实现线上人才引进面试考核,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第二、要把新形势下的关注点加入课程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各专业有目的地展开教学工作;第三、科研方面是机遇也是挑战,尤其是结合疫情对纺织行业的特殊需求及广阔市场前景,要多渠道与企业沟通跟进,主动出击;第四、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合理运用线上教学方式,是每位教师应当思考的教改课题,更是推进我院多模式发展的重要契机。

视频会议期间,身处各方的老师们表达祝福和思念之情,会场其乐融融,洋溢着浓浓的团结友爱大家庭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305122512_副本.jpg

(袁玫鹃/供稿 于建忠/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