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校园文化活动的通知
2020年03月05日18时34分    阅读:41662
供稿单位 / 本站

各学院、各部门:

为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学校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指示精神,学校在确保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校园文化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生动的图文传播和实时的互动交流,将校园文化线下活动转为线上活动,大力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活动时间

疫情防控期间,活动在线上开展;疫情结束后,部分活动继续转入线下开展。

三、参加人员

全校师生员工。

四、参与方式

请随时查询学校“掌上理工”推文或学校主页公告,亦可随时访问学校“疫情防控专题网”。

五、活动内容

(一)抗击疫情主题活动

1、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征集

征集主题文艺作品,要求原创,体裁不限,以诗歌、音乐、曲艺、美术、摄影、书法、动漫和短视频等艺术形式为主。征集结束后,将选取部分优秀作品刊发在学校校报及微信公众号,并推荐到“学习强国”平台。所有作品可同时参加我校2020年校园文化艺术节。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团委

2、“众志成城•科学战‘疫’”疫情防控影像作品征集

江苏省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征集影像作品,要求从大众视角、公众感受和需求出发,坚定全民同心战“疫”的必胜信心,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宣传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和优秀人物事迹。作品要具有科学性、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和传播力,所有作品必须原创。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3、“疫情防控守初心、担当作为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教育部及学校等相关要求,激励广大师生党员在特殊的疫情面前履行好自身职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使命担当,践行初心,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4、“你的心理我关注”—— “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

疫情无情人有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部署,切实保障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特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给予关爱支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部门:学生处

5、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

把做好思想引领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将疫情防控中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演讲与讲述,拍摄制作5-8分钟的演讲视频,要充分运用图文、短视频及 Vlog 等方式,提高演讲的吸引力。

责任部门:团委

6、“青春与战‘疫’”雷锋月主题活动

动员全校青年积极参与“青春战‘疫’、学子力行”专项社会实践,通过“疫”线观察,开展线上国情社情民情调研;通过“疫”线志愿服务,开展防疫政策与知识宣讲、学业帮扶、兴趣辅导、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通过“疫”线感悟成长分享,挖掘身边抗“疫”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创造抗击疫情的文化作品,赞颂战“疫”英雄、传播战“疫”故事。各团支部以“学习防疫中的雷锋精神”为主题,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研讨如何通过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部门:团委

(二)经典阅读

7、“读重要讲话,系革命情怀,做合格党员”读书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特举办读书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动员学生党员重温峥嵘岁月,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引领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征集的心得体会将在网上集中展示。

责任部门:学生处、党委组织部

8、品读经典:营造线上精品阅读文化氛围

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三代同堂共读经典”活动。3月上旬,举办网上阅读启动仪式。围绕30本经典,协助二级学院团委选择1部经典,组织蓝墨云班开展精读学习,包括线上导读、21天共读打卡、分享总结等阶段,涵盖阅读心得、读书笔记、手绘经典、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在读书与思考中提升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活跃大学生线上阅读氛围。同时,做好“品读经典书、点亮人生路”寒假经典书评大赛的评选工作,优秀获奖征文择优在校报和经典阅读网站上发表,收入优秀书评集《子川集》。

责任部门:图书馆、团委

(三)学科竞赛

9、线上学科竞赛

3月9日前收集各二级学院适合在线开展的学科竞赛项目并发布,3月中旬后陆续组织开展以在线作品展示、在线编程、在线设计、在线答辩等形式的线上竞赛。

责任部门:教务处

10、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线上课程培训

为更好地组织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提升我校参赛选手的竞赛实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开展“2020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线上课程培训。

责任部门:教务处、数学与统计学院

(四)创新创业

1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培训

开展 “互联网+”大赛参赛项目线上评审、辅导,组织师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在线培训,充分利用“投智圈”-创新创业综合管理平台资源进行自主线上学习等。

责任部门:教务处

12、“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培训

对参加学校2019创青春比赛获得前4名的队伍进行深入指导,开展线上培训、项目书打磨、作品路演等,备战2020创青春省赛。

责任部门:团委

13、“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遴选

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遴选工作,对优秀项目进行立项培育。

责任部门:团委

(五)就业资助

14、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央和我省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2月17日至3月17日举办“常熟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

责任部门:学生处

15、“助学•筑梦•铸人”线上资助宣传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感恩奉献,开展“助学•筑梦•铸人”线上资助主题宣传活动。包括征文、宣传画、书法和受助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征集活动。

责任部门:学生处

六、活动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转变校园文化活动形式、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强化第二课堂,提升育人实效的必然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协同合作,保障线上校园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责任部门要创新活动形式,努力提高活动质量,确保活动取得较好的效果。

常熟理工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3月1日

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校园文化活动一览表

(表格宽,手机浏览会变形,请用电脑看或到文末下载全文)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责任单位

参与方式

1

抗击疫情主题活动

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征集

2月5日-3月3日

宣传部

点击进入

2

“众志成城·科学战‘疫’”疫情防控影像作品征集

2月7日-3月16日

宣传部

点击进入

3

“疫情防控守初心 担当作为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3月底截止

组织部

点击进入

4

“你的心理我关注”——“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

3月12日-31日

学生处

点击进入

5

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

3月-6月

团 委

点击进入

6

“青春与战‘疫’”雷锋月主题活动

3月

团 委

点击进入

7

经典阅读

“读重要讲话,系革命情怀,做合格党员”读书教育活动

3月

学生处

点击进入

8

品读经典:营造线上精品阅读文化氛围

3月-4月

图书馆

点击进入

9

学科竞赛

线上学科竞赛

3月-6月

教务处

点击进入

10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线上课程培训

3月-6月

教务处

点击进入

11

创新创业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线上培训

3月-6月

教务处

点击进入

12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培训

3月-5月

团 委

点击进入

13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遴选

3月-7月

团 委

点击进入

14

就业资助

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

2月17日-3月17日

学生处

点击进入

15

“助学·筑梦·铸人”线上资助宣传系列活动

4月15日截止

学生处

点击进入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校园文化活动.docx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