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协同 重学情 强引导,切实保障学生线上学习效果
2020年03月08日21时12分    阅读:7290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3周来,103门专业课开展了线上教学,学生每周平均上课10门次,出勤率100%。“作为一名学习委员,看到班级同学在群里积极签到、打卡、相互交流,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虽然课后作业量要比线下的多,但班级同学都能按时完成,心理感到特别高兴!”,食安171班的汤艺同学这样说。从教30多年的王立梅教授说:“我采用的是QQ+视频+蓝墨云班课轻直播形式上课,同学们不但认真听课(听课笔记上传),参加讨论,还给我出谋划策,提高教与学的效果,作业完成的速度和质量感觉比在学校时积极性高,孩子们真不错!”。此外,通过学生家长问卷调查,我们也欣喜地看到,90%以上的家长非常认可学校的线上教学安排,对老师精心安排教学内容,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表达了崇高的敬意,95%以上的家长反映学生在家能够积极准时参与线上学习。据悉,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积极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要求,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条线协同,注重学情调查,突出教育引导,建立精准帮扶机制,“云助力”学生线上学习,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掉队”。

1、党政联动,教、学双线协同,落实教师线上教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政班子先后4次召开视频会议专题讨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文件要求并具体布署。一是通过学工条线(班主任、辅导员)提前通知全体同学并解读线上学习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并了解反馈学生困难。做到“无死角”,其间,为40名手机流量上网贫困学生先期给予每人10G流量补贴。二是以院长名义代表班子给每位同学写一封信,安抚学生情绪,进一步说明网上学习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三是根据开课进度和实际运行情况,教学条线先后2次发文给全体老师提出备课,上课,课上讨论,课后作业等具体操作环节和要求,要求做到“真学真教”。四是安排班子成员听“开学第一课”,并要求学院督导开展网上“观课”、全体教师“网上互听课”,老师在QQ群内互积极交流开课经验和体会。五是召开党支部视频会议,要求党员教师、学生做好疫情期间教与学表率,并发挥带头作用。“除了形式不同,其他一切就像正常开学一样,要把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教学,作为对未来教学模式的一次探索实践,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冀宏这样说。

2、讲求实效,关注学情教情,服务学生线上学习

一是以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线上教学为契机,组织教师全员参与专题研讨,聚焦改进课堂教学模式,促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学习效率,激发教与学活力,推进学风教风建设,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教育和课程思政水平等主题,切实推进课堂教学由“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课程考核由“知识内容”向“能力目标”转变,质量监控由“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转变。二是为进一步掌握线上授课情况,了解教师对线上课程的感受和需求,提升线上授课质量,针对近3周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教情调研,主要围绕教学平台、 教学方式、课程资源建设、互动情况、教学工作量、实验教学的可行性、教学感受等方面进行调查。从调查结果看,81.25%的老师反映课堂互动交流明显增加,93.75%的教师反映资源收集、备课等工作量明显增加,72.91%的教师反映作业量明显增加。三是面向学生,从对在线学习的态度、经历,课堂互动,作业量、是否遇到学业困难以及学习心态等方面,开展学情调查,从调查结果看,近 60%无线上学习经历,90%以上的同学比较赞同以“云班课”为课程主阵地,其他平台支撑实施网络教学。70%以上的同学认为网络直播课程对课程学习有帮助。大部分同学认为线上教学能满足特殊时期需求,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不受影响。此外,围绕线上教学,学院还组织召开了战“役”之学风建设专题会议、教书育人“云上来”研讨会、教工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等,协调解决师生线上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贯穿落实“学生中心”理念,重视教师教情和学生学情调查与分析,线上教学活动做到有的放矢,能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学习,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3、多措并举,强化教育引导,促建优良学风

一是严明纪律,学院印发《关于现阶段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在籍学生体温测量日报制度及疫情重点区域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日报制度,线上学习期间每日汇总课堂出勤,2019级学生执行晚自习制度等。二是落实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任务安排,把学生安全稳定摆在学生工作首要位置。用好“信仰公开课、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加强新思想学习,传递社会正能量,其间,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新华教授和院学生会周梓宇、丁振业、谭舜三位同学做客战疫“云”演讲信仰公开课,分别从“做一位名副其实的爱国者”“做一个中国力量的支撑者”“做一名现行规则的守护者”三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生物学子的青春力量。三是落实辅导员每日、班主任每周“走”进学生课堂,与网上授课教师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平台运 行情况及学生出勤、在线学习情况,搜集相关问题并及时反馈。四是发挥学生学习能力提升中心作用,发布“文明上网、规范用语”倡议书,实施线上“一对 一”学业帮扶计划,精准对接贫特困生线上学习状况,开展精准帮扶,确保学生安心学习。五是举办战“疫”云课堂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主要班委会议、年级大会、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等,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六是学院还举办了线上学习优秀笔记评选活动和疫情防控小知识挑战赛活动,并号召广大青年团员在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投身到社区志愿活动中,共有16名志愿者参加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始终把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把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及学生线上学习顺利开展作为工作抓手,全院师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勇树战“疫”必胜的信念,全体教职员工争做学生线上学习的“同路人”的良好局面以及全体学生以创建优良学风为抗击疫情贡献生物学子力量的共识已经形成,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耀平这样说。

(费志勇/供稿 冀宏/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