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院召开战疫“云”课堂年级大会
2020年03月11日22时20分    阅读:3213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战“疫”云课堂之2016级年纪大会1.jpg

近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四个年级相继召开了战疫“云”课堂之年级大会,全体辅导员分别主持了分管年级的会议,生物学院副院长副书记费志勇受邀参与其中,透过网络开展了四场别样的疫情“思政课”。

2016级辅导员朱华兵以“疫情防控、考研与就业、毕业问题”为主题开展了“云”上思政。第一,疫情防控强调了当前的严峻形势,引导学生关注学校的疫情防控专题网,并划了重点,解释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问题的五个要点。第二,针对考研与就业的同学,精准分类并针对性地进行了指导,提出了“稳心态、早准备、早联系、早落实、多关注、多交流”等策略。第三,对于学生普遍关注的毕业问题,朱华兵强调要积极居家开展毕业论文撰写、线上面试等工作,也提醒学生要注意网络文明安全,保持与学院的沟通和联系。数十位同学线上与辅导员开展了问题探讨,朱华兵结合学校学院规定,并联系学生实际,回答了学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为同学们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2017级辅导员路海玲主要从学业、职业生涯、青年责任三个方面开展了战“疫”云演讲。第一,在疫情期间主要是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在网课期间要积极配合任课老师的授课方式和课后作业。第二,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考研与就业之间做一个选择。第三,做好青年团员的榜样,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辅导员董欣蕾从疫情防控、学风、心理、职业规划四个方面为学生提供了指导和建议。疫情防控突出讲述了学校、学院的文件公告,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个人防护;学风上强调了日常签到制度,解释了学业预警的相关文件,为学生公布了线上学习困惑解答热线等;心理上建议同学们在家适当运动,帮助父母做家务、多与同学聊天等形式疏解心理压力和情绪;结合2018级荣誉社区考研小屋和生态文明宿舍打造展开,提醒同学们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了解自身短板,积极丰富个人阅历。

2019级辅导员徐徐以“防疫情、促学风、云学习”为主题,重点提出了近阶段的防疫工作和线上学习的具体要求,提醒同学们要遵守纪律,听从学校指挥,在线上学习方面要自律自觉,努力学习知识。徐徐总结回顾了上一学期的整体情况,指出同学们较好地完成了角色转变,在行为习惯养成、学习方式转变、优良学风建设、安全意识提升上都有较好的表现,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风貌,倡议学生们在新的学期要做好生涯规划,要提升专业认知和兴趣,沉心学习。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的工作要求,生物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积极响应,精心策划,认真备课,借助网络教学平台,采用多种形式,针对各自年级同学的特点,就疫情防控知识、生命教育、职业生涯规划、考研及就业准备等方面开展宣传教育,战“疫”之路,辅导员与学生同行!

QQ图片20200311222612.jpg

67BE1822E486961C25E14A1BA34_6A914260_11422.jpg

(朱华兵/供稿 费志勇/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