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畅谈思政大课心得 共话使命担当
2020年03月13日11时13分    阅读:8792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精彩开讲。常熟理工学院精心组织2万余名师生收看直播和视频回放,对四位专家的精彩演讲进行全程学习,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策划并抛出了思考题,在收看演讲结束后征集心得评论,共收到上千篇学习心得或者听讲评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各学院辅导员将此次思政大课融入五门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彩的课程,让师生听后心潮澎湃,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思政大课,使他们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更加明确了自身的使命担当与时代责任。

商学院经济与金融172王秉欣021817227_副本.png

商学院大学生王秉欣表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眼前这场战“疫”,只要我们携手同行、同舟共济,就一定会胜利!

QQ图片20200312143935_副本.jpg

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花新艺表示,四位教授的课,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1位。全国上下迅速统一思想,形成举国抗疫局面,这是一场必胜的人民战争。

QQ图片20200313120721_副本.jpg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唐语婷表示,疫情面前,党和国家做出了最正确的决策。全国民众,上下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经过此次疫情后,我相信,祖国将更加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能实现。

同学们的感言情真意切,彰显了一代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生风采。随堂同听的老师们也深有感触,他们与大学生同频共振,分享了自己的听课心得。

QQ图片20200313115209.jpg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董欣蕾老师表示,这堂思政课又引发我重新追寻了充满哲理的典故。一是“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的典故,战“疫”时期我不禁又想到了这句话,这种对集体力量和群众智慧的感召和召唤,着实铿锵有力,生动写实。二是主讲老师提到的出自《左转》的“多难兴邦”,启迪我用来引导学生灾难之中重建新希望与新机遇。作为中国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在陕西省富平县志愿支教一年的我深知思想引领对学生的重要性。作为辅导员,这堂思政大课使我更加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校、院还有班委形成合力拧成一个有弹性有韧劲的绳,在爱国主义思想引领下,用爱心热心和耐心守护好关爱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的责任田!

微信图片_20200313115230.jpg

宣传部王迎春老师表示,听冯教授的课,我几次哽咽。当一批批90后、00后前仆后继奔向抗疫前线时,我的内心一样激动,一样澎湃,不能说那是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动,那是一种视死如归的家国情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看到了中国的力量。“我未婚,父母未老,无牵挂,我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护士李宗育在疫情来临时,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理由无私的没有一点自我,语气斩钉截铁,不容拒绝。“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计安危赴国难,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父亲的一首《送吾儿赴武汉战役》,有心疼,有不舍,但也字字铿锵,充满自豪。中国,有无数这样的家庭,造就了无数这样的英雄儿女,一代又一代,汇聚成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中国魂。此次思政大课是一堂贴合时事、思想深刻、富有激情的优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送给当下大学生的一副强心剂,一顿营养餐。这样的课,我也喜欢。

QQ图片20200313115245.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曹阳表示,在这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也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发生在防疫一线诸多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弘扬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从同学们的讨论中透射出新时代大学生是一代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的青年。希望通过这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使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刻苦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此次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将立德树人落到了实处。常熟理工学院将趁热打铁,不断研学,进一步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努力打造让大学生听得进、有触动的思政金课。

(马宣/供稿 王任/审核 柏松/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