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电气学院学术交流不停歇
2020年04月02日10时52分    阅读:3767

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电气学院停止了线下的各类学术讲座、学术会议活动,但是学院的学术交流没有停歇。

3月31日晚上,学院召开了国基申报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朱培逸副院长主持。鉴于疫情防控需要,推进会采用了视频会议模式。会议主要总结前一阶段的申报工作,并为下一步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同时,推进会邀请了鲁明丽和丑永新两位老师分享了标书撰写体会。两位老师还从申请人及评审专家的不同角度,就题目、摘要、科学问题属性、立项依据、前期基础等每一部分的写作重点、写作技巧、容易出现的问题、申报领域的选择等,进行了一场非常具有实战意义的强化训练,引起了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与会人员普遍表示受益匪浅。

4月1日下午学院召开了海外访学归国人员交流报告会。在陈景波副院长的主持下,丑永新和顾亚两位老师分享了访学期间的工作和学习情况,电气学院有40多名教师参与了视频直播报告会。丑老师的学术报告题为“脉搏信号检测与建模技术及其在恶性心律失常识别中的应用”,主要研究脉搏信号的检测、时空解析建模、模型参数估计、恶性心律失常识别等技术。同时对在加拿大Dalhousie 大学访学一年的教研、学术交流及生活经历进行了总结与分享。丑老师访学期间发表了科研论文5篇,教改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顾老师在英国西英格兰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她的报告题为“EM框架下输入非线性模型的参数与状态联合估计”,该研究主要引用期望最大化算法对输入非线性状态空间模型进行辨识,在计算过程中,引入过参数化方法、相对熵、卡尔曼平滑、极大似然估计方法等概念,将期望最大化算法与最小二乘迭代算法、子空间辨识算法进行了比较,比较得出了期望最大化算法的优越性,并用在三容水箱系统上,仿真效果较好,同时她对所做的工作做了总结与展望。两位老师在海外期间刻苦钻研,与导师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学者广泛交流,感受所在学校浓厚学术氛围,开拓了国际视野,提高了专业技能,为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奠定了基础。交流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充分体现了两位老师严谨的工作作风。

2_副本.jpg

丑永新作学术交流

3_副本.png

顾亚作学术交流

1_副本.png

(丑永新、顾亚/供稿 朱培逸/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