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学督导谈线上教学
2020年04月21日08时59分    阅读:6097
供稿单位 / 质量管理与发展处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我校开展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从2月17日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校每天活跃着一批为上好网课而努力工作的教师。他们借助于蓝墨云班课、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各种线上教学平台,顺利完成了9周的教学任务。据云平台数据显示,在800多位教师的努力下, 2237门次班课搬到了云班课堂,学生达到15910人。很多教师为了使学生能掌握课程的知识点,熬夜录制视频,多方收集课程资料,教学资料准备充实,为后续建设线上优质资源课程,做了大量的课程资源储备。

在他们背后,同时活跃着一支教学质量保障团队—校教学督导组。25位教学督导坚持每周对云班课教学管理进行数据监测分析,通过统计班课的开设情况、教师的教学准备、学生的学习状态,持续跟踪线上教学过程,借助教学管理平台,发挥着线下教学监控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同时,督导通过学习通教学平台,对思政课课堂教学进行线上听课。他们用独到的眼光记录并保障着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同时他们自身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每天都孜孜不倦地学习和使用着各种教学平台,在看课听课过程中,与任课教师不断切磋;他们和大部分线上教学的教师一样,秉承热爱教学、甘于奉献的初心,为促进教学质量提升默默奉献。

近期,教学质量管理处邀请了部分教学督导,请他们谈谈对线上教学的体会。

一、线上教学的优势

1、促进了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

刘燕老师认为,对于工科课程而言,线上教学可以将复杂的工程问题、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问题通过形象化、立体化的音视画面解析;可以将生涩的教学内容用文字、视频、图画等富媒体形式表现。教师可以将习题课或学生学习中共性的问题,录制视频供学生课下复习,以此方式来弥补受限的课时。我校课程实行过程化的考核,很多老师均布置综合性大作业,作业最好的提交方式就是还原它在软件应用中的动态过程,因此线上提交音、视作业或实验过程不失为一种作业改革方式,更能反映学生学到知识的情况。

2、改革了传统的教学方式

穆红老师分享了艺术设计类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服装结构设计(一)》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课程,采用线上课程还是第一次的尝试,形势倒逼,教师提前调研任课班级学生情况,确定电脑绘图可行后给学生上传了服装CAD软件的安装包,开课前学生完成了软件的安装。本次疫情的特殊情况促使老师对课程授课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了改革,把学生第五学期开始的服装CAD课程内容,加入到第四学期的专业课程教学中,学生提早接触到了服装CAD软件的操作,解决了制图工具缺乏、教学演示表达不方便的困难,拓展了课程的内涵,学生制图的效果大大提高,加深了服装工业制版的理解。从课程成果可以看出,有一多半的同学已经熟练掌握了CAD制图的工具使用,可以独立完成服装款式、结构、样板的绘制,绝大部分同学可以跟随老师的直播或录制的视频,完成课程学习任务。

3、拓宽了课程教学资源的储备

吴金男老师谈到,为提高教学效果,老师们多渠道搜索爱课程大学生MOOC网、超星学银在线课程、尔雅课程等,找到相关性很强的其他大学的教学资料进行参考,有的进行了同步SPOC课程,为学生的课程预习和知识回顾提供方便快捷的渠道,同时将课程的教学PPT进行详细归类,对课程内容进行视频操作的录制,对实践环节教学示范性进行图片拍摄和视频讲解,每章节的课后习题、课程作业、教学互动等各环节重新设计,使课程的教学资源储备较原来有了横向的拓展和纵向的深入。

4、增强了师生的互动交流

龚玲梅老师说,对于网络原住民的00后孩子们,线上的交流比线下更加活跃,学生通过直播、轻直播、QQ、云班课消息等多种渠道与教师交流,回答问题时较线下教学更加踊跃,课堂氛围更加轻松。同时,在线教学对学生自律性、主动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学生有较高的自主学习能力,对自我要求较高的学生是附加了一块沃土,而对于学习主动性不高的学生则学习效果会受到影响。

5、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

穆红老师认为,线上教学对教师的体力与脑力是别样的挑战,老师们在交流时,对线上课程教学准备和学生的答疑辅导等工作内容的时间消耗,普遍达成共识,线上课程花费的时间与精力远远超过线下课程,但获得的回报也值得欣慰。相信通过这一轮线上课程的开展,对下一次的金课申报,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线上教学的不足

督导们坦言,线上教学存在不足,无法完全取代课堂教学。都冬云老师认为“见物不见人”是网络教学的最大问题。教育过程中的情感投入、师生之间在场互动以及学生的现实回应等等都无法在网络语境中呈现。龚玲梅、刘燕、都冬云、闫晶等老师认为,线上教学无法及时监控学生的学习状态,基于学生学习成果产出的线上教学研究需要不断探索。吴金男老师在持续监测工作中发现,不同教师在课程资源的类型、资源数量、课堂活动等方面差异性较大,线上教学资源的质量缺少衡量标准。同时,网络条件限制、合适的线上教学教材缺乏等都会影响教学效果。

三、恢复课堂教学后的教学工作建议

学生返校后应该如何继续后续的课程学习?如何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督导们一致认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是发展趋势。通过2个月的线上教学实践,大家对线上教学的优势有了深入了解,学生进校后,多数教师会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吴金男老师建议,要进一步推进移动信息化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腾讯课堂直播、云班课轻直播等等教学形式,把传统教学模式升级到互联网+教学。要利用好蓝墨云班课平台,通过推送微课、PPT及其他网络优质资源,推动学生课前预习和翻转课堂。闫晶老师建议,全校尽可能使用一个统一的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教学。该平台的功能既要满足直播授课需要,又能满足教师及学院、学校进行日常教学管理的需要。学校要梳理和总结线上教学的实施经验,理性思考,做好线上线下的有效衔接。希望通过不断的探究与磨合,使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随着信息化教学的不断深入,可以预见线上教学必然会成为教学存在的常态。这种教学形式突破了传统课堂教学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使知识获取的渠道更加灵活与多样化。“OBE”理念的核心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新的教育形态必将会催生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获得知识与能力。此次疫情下的在线教学使我们真切感受到线上授课的优势,也更加坚定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集线上和线下各自的优点,实施多样性的课堂教学,真正实现“实质等效”,将是未来教学改革的主导。

(周敏/供稿 黄文祥/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