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仇钧老师出版专著《瓦格纳词典》
2020年05月05日17时11分    阅读:4245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教师仇钧的专著《瓦格纳词典》,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专著共17万字,系仇钧老师多年的教学研究成果。

瓦格纳(1813-1883)是德国著名的作曲家、古典音乐大师。他前承莫扎特的歌剧传统,后启后浪漫主义歌剧作曲潮流,是德国歌剧史上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瓦格纳的歌剧是了解十九世纪德国及欧洲的古典乐与文化的重要途径。

国内出版界关于他的传记鲜有问世,少数一两本皆为翻译本,累累几十万言,皇皇巨著,加上冗长的文字翻译、繁琐的行文、陌生的引用,使原本生疏的人物愈加晦涩难懂,读者往往望而生畏,失去阅读之乐。仇钧老师围绕瓦格纳的著作、音乐作品、朋友和所谓的敌人之间展开,以词典的形式用二十多个英文字母来串联起瓦格纳人生中重要的人和事,讲述瓦格纳与贝多芬、海涅、尼采、叔本华、路德维希二世等十九世纪欧洲各界名士间的交集,以及他为德国歌剧不断改革的一生。为了保证所引资料的翔实可靠,作者参考了许多德文书籍,将这些外文资料消化后,分门别类,去粗存精,悉心设计,反复揣摩,中文书写时,尽量做到直白和通畅。

该书的书籍设计主要围绕瓦格纳作曲家的身份展开,护封采用肌理感很强的白色博苒郎格纸,纸上的条纹横向与护封上的五线谱相呼应,纵向与钢琴的琴键形似,质感优良;图案的设计也别具一格,五线谱与词典融合起来,象征了瓦格纳的音乐人生。内封的黑色光面星点纸上,五线谱图案做了烫银工艺,有低调奢华之感。护封与内封的黑白对照,纯粹而鲜明。同时,该书每篇文章篇幅不大,通俗易懂,文字朴素,结构自由,既展现历史细节,也呈现个人感悟,是了解瓦格纳的一本入门好书。


(李亚/供稿 于建忠 /审核)


微信图片_20200505164225.jpg

(仇钧/摄影 李亚/供稿 于建忠/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