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举办“传承与自信 战‘疫’与青春”主题教育
2020年05月08日14时35分    阅读:4978
供稿单位 / 团委

DSC_3854.jpg

5月8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的“五四”主题系列活动之“传承与自信 战‘疫’与青春”主题教育在弘道楼菁汇青年学习社举行。校团委全体人员及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参与现场直播,全校500多名团支部书记观看了线上直播,并进行线上交流互动。直播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沈菲儿主持。

本次直播邀请了2020年江苏省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传承者吴灵姝和江苏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王珍妮到场,分享了她们的青春奋斗故事,随后全体团干部进行了现场讨论。

吴灵姝以“青出于蓝——我的蓝印花布传承之路”为题,在线分享了自己的传承故事。从不情愿地踏上印染之路到主动思考非遗传承,从磨练技艺到立档研究,从设计创新到院校教学,吴灵姝用精彩的故事传递自己从事传统技艺的自信。“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仍然充满生机。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该以吴灵姝老师为榜样,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收看直播的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黄奕佳说。

王珍妮分享了自己在武汉50多天的工作与生活。从主动请缨参战到成功入选,从初到武汉的忐忑到高效地完成护理工作,伴随着一张张照片,她向同学们展示了战“疫”一线的惊心动魄与守望相助。1991年出生的她也是一名党员,通过一线的坚守,她获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师范学院中文专业苏王百惠听完王护士的分享后表示:“向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致敬,也向以王珍妮为代表的90后青年一代致敬,他们的挺身而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炫丽之花。”

随后,现场的团干部也与云端的团支部书记们畅谈了感悟。“不管是吴灵姝女士的继承创新,还是王珍妮护士的毅然出征,都让我们感觉心中温热,他们的实际行动便是五四精神最好的诠释。”“两位的演讲情真意切,直指人心!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身上的可贵品质,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加油吧,理工青年!”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王楠、商学院团委书记掌海啸在直播发言中说到。

校团委书记殷颖指出,“不管前浪后浪,我们都奔涌在同一条河流里。今天我们在这里通过直播的形式传承五四精神、弘扬传统文化、致敬战‘疫’英雄,期盼着理工青年将疫情期间的思考转化为成长的养料,将对祖国的深情凝结成奋斗的动力!”

DSC_3908.jpg

观看直播

电科192路家恒观看视频.jpg

观看直播

观看视频1.jpg

观看直播

(王爱青/供稿 吕玉/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