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开甲:中国“核司令”忠诚奉献科技报国
2020年05月12日15时47分    阅读:8122

共和国不会忘记丨程开甲:中国“核司令”忠诚奉献科技报国

  两弹一星的研究,造就了一批中华民族的英雄,程开甲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先后在技术上决策主持了30多次核试验,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和国防高新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今天的《共和国不会忘记》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程开甲。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程开甲:国外再大你也是外国人,你是为外国服务,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你为人民贡献,为国家贡献。

  1960年,程开甲加入到我国核武器研究的队伍。在原子弹研制初期,程开甲被任命为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长,他第一个估算出原子弹爆炸时弹心的压力和温度,为原子弹的总体力学设计提供了依据。1962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被提上日程,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他带领科研试验队伍前往新疆戈壁核试验基地。这里被称为“死亡之海”,50摄氏度的高温、又涩又咸的饮用水,戈壁滩上的飞沙走石,艰苦的条件,考验着每个人的意志。而对于程开甲来说,从理论研究转到原子弹爆炸试验,他面临着一个全新领域的挑战。

  在党中央、中央专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他否定了专家的空爆建议,提出第一次采用地面方式,拟定并组织论证了原子弹爆炸试验的总体方案,开展全国大协作,带领团队研制出测试、取样、控制用的仪器设备,取得了我国从无到有的开创性突破。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700多台套仪器全部拿到测试数据。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程开甲:蘑菇云就上去了,飞机已经进了烟云,一进烟云就有剂量了,我们地面测量,测量仪器拿回来了。

  据记载,法国第一次核试验没有拿到任何数据,美国、英国、苏联第一次核试验只拿到很少一部分数据,而我国首次核试验中97%的测试仪器记录数据完整、准确。

  此后的二十多年的时间里,程开甲一直奋斗在新疆戈壁核试验基地。他又在技术上决策主持了包括首次氢弹、首次两弹结合、首次地下平洞和首次竖井试验等在内的三十多次核试验。他常会不顾坍塌、辐射和高温的危险到爆后的现场、到地下核爆炸开挖后的现场、甚至最糟糕的爆心去勘察,他对劝他的人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人们亲切地称他“核司令”。

  程开甲女儿 程漱玉:面对危险的时候,他心中没有其他的,只有完成任务,他心中是有一杆秤,这杆秤是国家的需要。

  工作上细致入微、孜孜不倦,但在生活中,程开甲却不是一位合格的父亲。据女儿程漱玉回忆,家中大小事都是母亲操持,父亲永远在思考、在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和节假日,对于自己的工作也从不跟家里提起。

  程开甲女儿 程漱玉: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嘛,我妈妈上街去拿到了这个公报,拿回家来,什么都不知道,根本没有想到过和他有什么关系。

  1980年,程漱玉被调到新疆父亲任所长的研究所工作,才开始真正理解父亲,和他几十年从事的伟大事业。

  程开甲女儿 程漱玉:我们以前老见不到面,后来到了那以后也看不到他,反正一天到晚就很忙啊,不是说(家里)所有的事他都不管嘛!我说他基本没有精力来管,他那里除了试验和科研,他什么都装不下。

上世纪90年代之后,程开甲不顾年迈,仍在材料理论、高功率微波等方面继续他的创新研究。他曾写下这样五句话:“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探索未知,坚韧不拔耕耘,勇于攀登高峰,无私奉献精神。”这五句话,是他一生创新攻关的座右铭。

  1999年,程开甲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并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程开甲女儿 程漱玉:他说这些奖不是我个人的,我是一个代表,我代表大家去领的,他不认为就是他的功劳,他一心全扑在科研和任务上面,对于什么个人的名利、得失、他有什么职务这些问题,他从来没有想过,他一生都是热爱祖国,忠诚奉献,科技报国。(央视记者 任梅梅 董良言)

2019年10月24日 09: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