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食品学院副院长冀宏讲授《精准扶贫的抉择与方略》
2020年05月14日20时44分    阅读:2841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IMG_6434.JPG

2020年5月14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冀宏(主持工作)通过腾讯视频直播的线上授课形式,为食品科学与工程171班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单招)171班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课程专题为“精准扶贫的抉择与方略”。

冀宏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引出话题,从“精准扶贫的时代背景、客观必然、方略解读、实例展示”四个方面具体阐述精准扶贫。

课堂中冀宏用详实的数据,向青年大学生们展示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国际标准情况下,我国贫困人口占世界贫困人口比例从1981年的43.1%下降到2010年的13%,取得显著成就。并且结合当下国家发展战略等时代背景,综合国家方针政策和我国实际情况,对目前我国达成的减贫阶段性胜利进行合理分析。

就客观必然性而言,冀宏从贫困人口的区域分布、特征演变(包括年龄、文化素养、劳动力、资金、技术等)两方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解析,并就资金和技术方面,对中部、东部和西部地区进行一个详细对比,深度剖析。同时,通过举证巴西的国际案例,认证了精准扶贫的历史必然性和可行性。

进而,冀宏向广大青年大学生们阐述“六个精准”解决“四个问题”的精准扶贫核心内容,并且系统性的讲解了“五个一批”思想下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路径。他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根本要求是要做到创新实现转变,并详细从扶贫开发路径、资源使用方式、开发模式和考评体系等方面进项详细阐述。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体系保障而言,冀宏向青年大学生们强调,观念转变是前提,政策措施是关键,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是根本,并就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就行动落实方面而言,冀宏从五个平台、十大行动和十项工程三大方面进行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介绍。

最后,冀宏向大家展示了精准扶贫工作实例,以唐县羊角乡白花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为例,表达了因地制宜谋发展,发挥专长促帮扶的独到见解。

此次形势与政策专题课程总耗时100分钟,冀宏精心制作了100余页PPT,生动讲解和展示国家脱贫攻坚的系列成果,带领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精准扶贫项目的相关方针政策,向现代青年大学生展示了我国精准扶贫取得的显著成果。在课堂尾声,冀宏也给同学们寄语,期望同学们可以努力学好科学文化以及专业知识,为社会作出贡献,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当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在奋斗与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QQ图片20200514205123.png


(朱华兵/摄影 王姝慧/供稿 蒋超/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