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抗疫”故事 上好“思政”大课
2020年05月18日13时46分    阅读:4748

5月15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复学第一课——援鄂医生的抗疫故事”线上直播教学活动。常熟市中医院援鄂医生陈建新主任应邀作主讲嘉宾,以其52天援鄂抗疫期间的亲身经历,为我校4000余名大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作为一名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的专家,陈建新在接到苏州市援鄂动员后第一时间报名,毅然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重症病区的带队查房、每天奋战到很晚的同事们、历经三次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的耄耋老人……通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陈建新向大家讲述了抗疫救治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数个瞬间。

谈及援鄂抗疫期间的感受,陈建新说用“祖国的伟大、人民的力量”十个字来形容最贴切不过,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号召力、组织力、动员力与协调能力足以让世人震撼。“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满足所有医护人员和民众的口罩需求、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扩大趋势,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分不开的。”仅用了十天时间,拥有千余张床位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就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十几家“方舱医院”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快速建成;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各地无数防疫救援物资迅速通过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运多路驰援武汉。他说:“对比西方国家抗疫的乏力与缺陷,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中国国家力量的强大,没有这么好的制度,没有这么迅速有效的执行机制,我们也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直播中,陈建新还就疫情期间的日常个人防护给予同学们建议,提醒同学们返校后应牢记个人防护“三字经”:遵校规、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吃、多运动、好睡眠,希望大家调整好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适当防护,但不必过度消毒、过度防护。线上互动环节中,陈建新对同学们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检测问题、新冠肺炎是否会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面对疫情心理如何自我调适、国内是否还会出现反弹高潮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思政课线上直播教学,让同学们不仅近距离领略了抗疫中逆行英雄的风采,真切了解到抗疫一线的真实情况,更对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国家需要帮助时,我们要伸出援手、勇于担当,不忘初心、不负时代。”陈建新说,以此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勇于担当重任、立志奉献社会、做新时代最有力的行动者。

直播活动结束后,陈建新受聘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兼职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阳现场向其颁发了聘书。

陈建新主任援鄂期间,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实施了“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组建大学生志愿家教服务团,为前线医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免费线上家教辅导,以缓解“抗疫战士”们的“后顾之忧”,陈建新主任正是首批常理工大学生志愿者线上辅导的学生家长之一。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有更多的常理工大学生纷纷加入各地的志愿者队伍,投身于战“疫”行动中,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