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政理论课建设专题会议
2020年05月21日10时05分    阅读:3425
供稿单位 / 本站

B03I6774(1).jpg

思政课专兼职队伍如何在近年内达到上级要求的数量?思政课质量如何提升?5月21日,常熟理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全体成员在认真重温上级文件基础上,就上述问题从制度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了专项讨论。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周宏主持。副校长张根华到会听取讨论并讲话。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人文社科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财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改革发展、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握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江苏省委的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他强调,要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这一主线,突出政治性、教学性、人格性,全面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同时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完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机制,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会上,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任解读了八部委《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阳解读了《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清华解读了《江苏省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了2020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落实情况以及重点、难点。科技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分别就落实推进重点任务清单要求的五大块内容,汇报了各自的拟解决方案,就思政课、辅导员队伍人才引进、待遇落实、激励机制创新等热点、痛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集思广益,寻找最优解。

在听取大家意见后,张根华指出:立德树人工作是人才培养的核心,做好此项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狠抓落实,努力形成“大思政”格局,加强工作协同,实现“三全育人”;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努力达到思政工作队伍量质并举。

会议最后将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的内容细化为11个方面,明确责任单位和落实时序,要求各部门抓紧时间落实推进。

(杨琨/供稿 清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