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的历史风云”信仰公开课精彩开讲
2020年05月24日15时17分    阅读:4023
供稿单位 / 团委

青年团干部和团员线上观看公开课.jpg

青年团干部和团员在线收看公开课

5月24日上午,校团委主办的“五四”主题系列活动之“百年五四的历史风云”信仰公开课,通过网络直播向我校4000余名青年团干部和团员精彩开讲。来自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的马金祥博士解读了百年五四历史风云,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精神,深入体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马金祥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青年节寄语精神切入,依次详述了五四运动的真实现场、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在还原起因和过程时,他认为五四运动是历史大趋势的产物,与国耻情绪、新思想传播、北洋政府内部斗争等紧密相关;在论述历史意义时,他表示五四运动既是一个伟大的爱国政治运动,又是一次深刻的文化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在时代价值上,他强调爱国进步是国家富强的基本要求,民主精神是人民幸福的题中之义,科学精神是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

本场公开课开课前,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现挂职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耿颖老师作为串讲人,带领观课师生“云端”重走五四大街,探访团史馆,让他们直观感受到百年前的历史风云。“五四大街的现场和马博士的精彩讲解相得益彰,我们要牢牢把握五四精神的核心与实质,沿着党开辟和指引的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校学生会主席于天祺同学观课后说。

“五四精神的实质,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校团委书记殷颖表示。据悉,此次活动同时也是我校第29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接下来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将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我校大学生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

线下观看.jpg

返校青年团员在青年学习社集中收看直播

商学院在美留学生观看公开课.jpg

商学院在美留学生观看公开课

耿颖老师在团中央串讲.JPG

耿颖老师在团中央串讲

(王爱青/供稿 吕玉/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