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两会精神力量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2020年05月28日09时15分    阅读:4686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22222200527_141011.jpg

汲取两会精神力量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两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开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召开,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看收听会议盛况,迅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并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热议全国两会的最新动态和热点话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顾元华结合当前的抗疫形势指出,今年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隆重开幕,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疫情防控、经济、民生、外交等诸多方面攻坚克难,不仅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而且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中国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全院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务实工作,改革创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思政课教学,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阳结合江苏省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六保”“六稳”的核心工作要求,报告全文虽然简短,但传递出强烈的温度、信心、力量和担当,令人振奋。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江苏省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要理直气壮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为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卫卿结合我校实际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如何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这是我们应该思考并付诸行动的。根据我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要探索与定位不同类型专业学生的思维模式、理解能力与话语逻辑,融入各类课程中有利于培养学生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规范,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公众健康等社会责任感的要素,确保思政课与各类课程在政治方向、育人方向、文化认同等维度的同向同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杰宏结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暖心提气,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更加体现了我党坚定的必胜信心,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这种制度优势更好地传达给学生,时刻牢记启迪思想、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树立起培养担当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孟祥瑞结合实际工作表示,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倍感鼓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从会议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立足岗位、担当奉献的强大动力,将自己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引领学生感受祖国温暖,增强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要求,加强教师队伍政治建设,创新教学方法,及时向大学生传递两会精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将抗疫精神、“中国之治”的巨大力量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最大效能,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和追梦人。

(孟祥瑞/供稿 曹阳/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