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王淦昌精神 做新时代传人
2020年05月28日17时20分    阅读:6707

江苏常熟支塘南街44号,一座并不起眼的江南民居三槐堂,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题额的“王淦昌故居”正在诉说一段传奇人生……5月28日下午,“弘扬王淦昌爱国精神,争做‘两弹一星’精神的新时代传人”主题巡回宣讲在此展开。

1.jpg

我校青年教师、九三学社社员杨秀云在王淦昌故居宣讲

开课当天正值中科院院士、中国核物理泰斗、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王淦昌(1907.5.28—1998.12.10)诞辰113周年。九三学社社员、我校青年教师杨秀云来到王淦昌故居,通过镜头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思政课:“他的名字始终和科学上的重大发现紧紧联系在一起:探测中微子、宇宙线研究、发现反西格玛负超子、两弹突破、大型X光机、惯性约束聚变……”“曾有评论说:‘任何人只要做出其中的任意一项,就足以在中国乃至世界科技发展历程中名垂青史。’”杨秀云满怀深情地带领大家一起缅怀了王淦昌先生的生平事迹,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走近这位伟大的常熟籍院士,追寻其爱国拼搏、科学救国的人生轨迹。

222.jpg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子集中收看

作为杰出的科学家、伟大的爱国者、卓越的教育家,王淦昌的一生始终将自己的个人志向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与国家的进步、民族的振兴结合在一起。王淦昌在未成年时,父母不幸早亡,他克服困难,立志求学;1925年,他进入清华大学,师从中国近代物理学家叶企孙、吴有训教授;1930年,他考取公费德国留学,到德国柏林大学师从著名女核物理学家迈特纳,获取物理学最前沿的知识;1934年回国后,他先后任教山东大学、浙江大学;1961年,响应国家的召唤,他一头扎进我国的核武器研究的艰苦探索中。 “我愿以身许国!” 王淦昌的这一回答果敢坚定,掷地有声。从此,他化名王京,17年深入大漠,潜心核工业事业……

3.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191班顾雅琦同学在家观看视频

王淦昌曾说:“爱国主义是对我最大的鞭策”“科学虽然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王京”“金博士”“娃娃教授”“羊倌教授”“资深院士”等都是他身上独特的标签;三次与诺奖擦肩而过,“863计划”的首创者之一,更为人津津乐道;从教20年,桃李满天下,李政道是其浙江大学的弟子,周光召、邓稼先、于敏、程开甲等都曾接受其直接指导……1999年王淦昌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中再次肯定了“两弹一星”精神,不管条件如何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王淦昌爱国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集中体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4.jpg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91班李家玮在家观看视频

王淦昌的一生始终践行着“我愿以身许国”的诺言,正是这种“以身许国”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我们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传人,更应该认真学习王淦昌的爱国、报国信念以及‘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学习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把爱国之情、奋斗精神和奉献情怀融入自己的生命中,顽强拼搏、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常熟理工学院学生代表表示。

5.jpg

青海省海北职业技术学校师生收看

青海省海北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祁多杰加说:“王淦昌先生践行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以及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今天观看宣讲视频后,令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中职生,我们一定以王淦昌爱国奋斗精神为动力,好好学习,提高本领,将来努力回报国家和社会。”

6.jpg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组织聆听王淦昌事迹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的一位讲解员代表在收看宣讲后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名讲解员,两弹元勋的故事常讲常新,王老用一生完成了自己许下的‘我愿以身许国’的誓言。常熟市这种宣讲形式新颖,打动人心,值得推广借鉴,我们要和王淦昌故居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挖掘红色资源,丰富展陈,加大宣传力度,让‘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7.jpg

青海省海晏县三角城社区和海湖社区退休干部和居民收看

王淦昌故居为第八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苏州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此次宣讲活动由中共常熟市委统战部、常熟理工学院党委统战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中共常熟市支塘镇委员会、九三学社常熟市支社、常熟市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承办。常熟理工学院师生和青海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师生通过腾讯直播平台以思政课形式收看,九三学社常熟市支社、青海原子城纪念馆、青海海晏县三角城社区及海湖社区等有组织地进行了收看,网络直播同时面向所有网民开放。

(徐徐等/摄影 清华/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