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成立
2020年05月28日17时35分    阅读:10351

B03I7328.jpg

5月28日,常熟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在东南校区九章楼揭牌成立。我校共建企业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北京普开数据、科大讯飞等与会并与我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B03I74172.jpg

常熟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揭牌成立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常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秦猛出席成立仪式并共同为常熟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揭牌。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医学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苏州科达公司与我校签署了设备捐赠协议。

B03I7365.jpg

签约

副校长张根华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学校成立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将立足区域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聚集、应用服务和创新发展,重点培养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工业制造、交通、金融、医疗、教育和政务等领域智能化改造的复合型人才。他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人工智能培养方案上狠下功夫,争当应用研究的典范;在人工智能教学模式上狠下功夫,争当守正创新的典范;在人工智能实训平台上狠下功夫,争当产教融合的典范。

B03I7438.jpg

医学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依照产业、学校、企业、政府、园区五位一体的理念,采取“1+1+1+X”新型路径模式来加强建设。具体为联合一批龙头企业为行业学院提供行业用人标准、实验实训条件支持以及师资培训、校企合作项目研发,依托地方企业构建一个IT联盟为行业学院提供企业对于技术与人才的需求以及实现人才出口,对接地方一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共建行业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在此基础上重点面向工业、金融、健康、交通、安全等多个行业,培育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B03I745323.jpg

合作单位代表致辞

人工智能行业学院人才培养主要采取“1+3”模式和“2.5+1.5”模式两种教学模式,前者从全校不同专业的一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优秀学生进入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加强相关行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强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培养,以培养懂行业需求的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人才;后者面向全校二、三年级各专业学生,进入行业学院后重点强化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学习,尤其是通过案例化教学强化人工智能平台与开发工具在各行业的运用,以培养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各行业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过程实行学院与企业“双元”主体,学院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双师”教学,企业真实环境与真实数据“双真”训练,线上资源与线下资源“双源”学习,CourseGrading人工智能一体化支撑平台与普开大数据教学平台“双台”实践,全力打造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依托“创新工坊”建设,强化创新方法训练,优化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双创”活力,提升科技创新及孵化能力。

B03I7327.jpg

现场

常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沈育军,党委委员姚慧,以及常熟市大数据管理局、常熟市医学检验所等政府部门领导,苏州科达、苏州国科综合数据、苏州睿威博、苏州思必驰、江苏航天龙梦、苏州驰星教育等地方合作企业负责人,我校党办校办、教务处、教学质量与管理处、科技产业处、学生工作处、高教所以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当天的揭牌及签约仪式。

成立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苏州分部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学论坛苏州分论坛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发展专委会、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计算机工程能力培养工作委员会、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教育专委会、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应用型高校计算机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协办的人工智能教育线上论坛。

B03I7504.jpg

合影

(吴春年/摄影 乐攸/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