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辅导员学习微思享活动
2020年05月29日08时52分    阅读:3940

近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坚定辅导员不忘初心,牢记培养接班人的使命,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以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做好引路人为主题,开展辅导员学习微思享活动。

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师生的责任要求。

商学院辅导员纪洋洋从青年工作与青年发展特色出发,认为要从多个方面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新思想融入学习生活当中,真正将其融化于心、体现于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辅导员董欣蕾以长征精神为契点,认为辅导员要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考新使命、新担当,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

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好引路人

“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辅导员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也是道德的引领者、思想的启迪者,更应切实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杨姗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为辅导员要热爱工作,用心思考,不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要以情动人,赏识学生,理解尊重他们,并设身处地体察学生处境,及时引导、表扬、鼓励;要多听多看,深入学生,积极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黄雪茹分享到,我们应当加强当代大学生的工匠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以德为先、道技同一,在学生工作中要心怀春风,以自身影响积极帮助身边人,要专注精工,精准帮扶。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温杰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诚信为分享主题,阐述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当代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性,并以自身工作经历举例,教育引导学生要以诚实守信为基本准则,扎实学好专业课程,脚踏实地步入社会。

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记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自信的人生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注入蓬勃的青春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顾秋忆在研究生毕业后回到母校,成为了一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实现了自己的“理工梦”,并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和自省,以服务好学生为己任,帮助他们实现中国梦。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张泽云以“青春的模样:奋斗”为主题,倡议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志向,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员微思享活动旨在通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精彩话语,动员广大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将继续开展辅导员学习微思享征集宣传推广活动。

(金梦婷 王梓/供稿 陆振华/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