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培育复合型应用人才 常理工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成立
2020年05月29日09时49分    阅读:2517
供稿单位 / 本站

苏日20200529094612.jpg

2020年5月29日 A16版

苏报讯 昨天,常熟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成立,常熟理工学院医学大数据分析联合实验室同时揭牌。

常熟理工学院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依照产业、学校、企业、政府、园区五位一体的理念,采取“1+1+1+X”新型路径模式建设。据介绍,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学院将依托地方企业构建一个IT联盟,满足企业对于技术与人才的需求,并对接一个地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园,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在此基础上重点面向工业、金融、健康、交通、安全等多个行业,培育人工智能技术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人工智能行业学院人才培养主要采取“1+3”模式和“2.5+1.5”模式两种教学模式。前者将从该校不同专业的一年级学生中择优选拔优秀学生进入该学院,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在加强相关行业知识学习的同时,强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培养,以培养该行业需求的人才;后者面向该校二、三年级各专业学生,学生进入该学院后重点强化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学习,以培养掌握人工智能技术的各行业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过程将实行学院与企业“双元”主体,学院教师与企业工程师“双师”教学,企业真实环境与真实数据“双真”训练,线上资源与线下资源“双源”学习,人工智能一体化支撑平台与大数据教学平台“双台”实践,全力打造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依托“创新工坊”建设,强化创新方法训练,优化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双创”活力,提升科技创新及孵化能力。

行业学院是常熟理工学院主动对接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与行业合作办学特色,面向行业及骨干企业,融合政策、资源和智力等要素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平台与载体。据悉,常熟理工学院目前已孵化出首款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品——“智小蜂”无人清扫车,这款无人清扫车具备了看到垃圾自动扫、遇到障碍马上躲的人工智能特点。

(志刚/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