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年05月29日16时30分    阅读:4416

会议现场3.jpg

“目前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水平如何?”“学科建设如何尽快突破瓶颈,实现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5月29日下午,学校在知新楼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江作军,副校长姜建明,各二级学院院长、学科工作分管副院长、学科及研究生秘书,省校两级重点学科、校特色学科、校硕士学位培育点负责人及骨干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左晓兵做了题为“‘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的汇报,回顾了我校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科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学位点申报工作面临的困难、形势和任务,简要介绍了省重点学科验收、2020年申硕、“十四五”学科建设规划等工作。他强调二级学院是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责任主体,要研究和规划好本学院学科建设,同时要从强化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选好用好学科及研究生管理员(秘书)、规范在校研究生的教育与管理等方面下功夫。

随后的交流发言中,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冀宏做了题为“学科建设的危机与挑战”的报告,分析了生物工程学科和学位点的现状、不足,提出了加强需求导向与错位发展、优化师资结构、整合提升科研平台、鼓励科研成果转化等改进措施,并从多个方面分享了对学科建设的思考和观点。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杨刚做了题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硕士点培育建设”的报告,他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硕士点的关系出发,围绕科研团队建设和高水平科研工作等,着重分析了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的基本情况和建设思路,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达到省内同层次院校的先进水平。

姜建明主持会议,并就工作推进六方面详细阐述了学科建设工作的内涵和要求,指出师资队伍建设是学科建设工作的核心要素,科研工作是学科建设工作上台阶的必然要求,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硕士学位点等平台建设工作是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他希望各学院要重视学科方向的凝练,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提升我校相关学科与兄弟高校同学科的竞争力。在新一轮校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和学位点培育任务建设过程中,二级学院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要按照学科建设规范和内在规律制定任务书,在项目层次、成果质量、经费数量等方面制定高标准要求,努力产出标志性预期成果,切实为下一轮省重点学科、学位点申报打好基础。

最后,江作军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首先,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升和强化学科建设的意识,深刻认识到学科建设对师资队伍、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尽快确立起学科建设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龙头地位;要围绕学校发展大目标,切实制定好学科建设规划和目标任务,力争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取得突破。其次,要将学科建设和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做好学科规划,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结合产业需求,深度推进产教融合,鼓励学科交叉,打造应用型学科团队,培养应用型人才。他强调,目前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水平偏低,主要体现在师资队伍总量和质量尚不能满足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总体科研能力和水平尚难以支撑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比较缺乏,这些都是必须要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的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时刻都有学科建设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敢于直面当前存在的问题;学校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要以强烈的危机感时刻警醒自己,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起直追,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努力奋进。

校长江作军讲话2.jpg

校长江作军作总结讲话

12_副本.jpg

副校长姜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左晓兵作“十三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汇报   二级学院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与交流冀宏和阳钢2.jpg

汇报交流


(琪琪/摄影 韩钢/供稿 左晓兵/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