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20年06月02日10时02分    阅读:4567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高越(明信片)_副本.jpg

“心理抗疫”是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近日,学校围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为主题,开展了“5.25”系列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活动。活动共设有“DIY明信片”“心理表情包制作”“我的抗疫故事作品”“悦读心声,书香同行”四项内容,向大学生传递逆境面前同心协力、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心理正能量。据统计,系列活动共收到来自学生作品1451份。

手绘创意明信片,传递不屈不挠的抗疫决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人民的表现令世界赞叹。向逆行者致敬,为白衣天使点赞!常理工学子纷纷拿起画笔,亲手绘制出一张张明信片,传递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抗疫决心。此项活动共收到694份作品,经评选共有13份作品获奖,并在“Cslg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上展出。这些作品中,有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高越同学用鲜艳明快的色彩绘制的白衣天使,有来自商学院戚晶晶同学用简约清晰的线条勾勒出的“武汉吾捍”的坚强决心,有来自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吕飞扬同学用巧妙独特的画面构思传达出的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中国精神。

制作抗疫表情包,分享积极向上的心情故事

表情包作为一种网络流行文化深受大学生喜爱,大学生常常收藏、制作、分享此类图片,以搞笑、夸张的方式起到表达和宣泄情感、实现心理满足的作用。针对表情包的独特功能,常理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地推出“5.25制作抗疫表情包”活动,发动同学们积极表达和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心情故事。此项活动共收到230份作品,作品以幽默风趣、积极向上为基调。“非常时期,请一定要‘罩’顾好自己”“戴好口罩、体温表填了没、不要乱跑、认真洗手、请出示通行证、打倒病毒”系列表情包以及“防疫小日常”用幽默风趣的形式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疫情得到控制后,我想第一时间想见到你”“隔离病毒但不隔绝爱”表达出疫情隔离期间守护爱情的决心;“未来可期,人间值得,逆风翻盘,向阳而生”表达了虽处逆境却乐观积极的态度。

说说我的抗疫故事,讲述平凡人的奋勇向前

疫情期间,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平凡的心路历程,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尤为重要。为此,常理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大学生开展了“我的抗疫故事”心理作品征集活动。活动采用文字、视频等作品形式,以真实抗疫故事和经历表达真情实感,以及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这项活动得到了各个二级学院的支持,经过二级学院初选推荐,共征集到23篇文字类作品和4个视频类作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选送部分作品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苏南基地的评选。文字类作品《山河无恙依旧美,硝烟散去尽曙光》中,讲述了作者在这场“抗疫”的大考中,加入社区志愿者的心路历程,“能在这个案卷中添上属于自己的一笔,能奉献一份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视频类作品《我的抗疫逆行之家》讲述了自己一家人为抗疫工作做出的那些看似平凡但又伟大的真实故事,“有那么一些人,不畏生死,不计回报;还有一些人,披星戴月,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身边的守护者》讲述了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不顾家人阻拦,毅然决然报名参加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守护校园平安并默默奉献的故事。

线上深情悦读,用声音诉说逆境中的先锋

优秀的文化可以感染人,可以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更好地体现出中国文学的思想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彰显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气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心理健康中心指导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承办了线上“朗读者”活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踊跃报名,主办方共收到500多份作品,最终14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通过线上举行,选手们精神饱满,以“共同抗疫”“中国梦”“自强不息”和生活日常为主题,用声情并茂的朗诵,传达了对逆行者的赞叹,以及对社会发展和未来生活的希望和憧憬。他们坚定的眼神和自信的话语,展示了青年人蓬勃的生命力和自豪感,并感染了在线收听收看的每一个人。

疫情背景下,学校结合大学生心理实际需求,用积极的心理健康理念宣传“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的内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起关爱自我、勇于成长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处处长倪春虎表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工作,我们要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向更多的大学生传递积极心理学理念,帮助同学们培育起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明信片.jpg

DIY明信片部分作品展示

initpintu_副本_副本.jpg

心理表情包部分作品展示


(董焕敏/供稿 倪春虎/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