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顺利完成“云答辩”
2020年06月04日13时04分    阅读:2741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0.png

5月30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圆满结束。293名毕业生、57名答辩评委教师分成18个答辩小组,于上午八点半相约互联网,进行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秉持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答辩要求,答辩评委老师通过QQ群视频会议等平台,在线考察毕业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应用,对设计(论文)中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评价和解决能力,综合检验学生大学四年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整个答辩过程严谨,节奏紧凑,紧张有序,体现了师生们良好的专业素养。

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呈现的最大特点是“应用性”和“工程性”。经统计,293项毕业课题中源自于企业生产、服务等实际问题的课题有127项,占比达到43.3%,44项源自于教师科研课题,占比15.0%,42项源自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工程实践项目,占比14.3%。其中,毕业设计类选题新增88项,较往年有显著提升;校企“双导师”指导项目96项,占比32.8%。

受疫情影响,2020届答辩工作经过前期的多次调研和讨论,为了方便学生,学院决定将所有的答辩工作搬至线上进行,学院各系精心组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备选方案。答辩准备阶段,全体师生积极协作配合, 指导老师、评阅老师们对每一篇论文的选题、开题、中期质量检查、指导过程记录、外文专业文献翻译、论文草稿和定稿多次检查、修改和审阅;每位学生都热情饱满,精心准备,不断完善PPT反复练习和录制答辩视频,尽其所能呈现一场完美的毕业答辩。在最后呈现的答辩视频里学生们无一不阐述了自己在疫情特殊环境下完成论文的收获与感悟。

经学院学术委员会的评选,今年共推选出15篇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23篇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2个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团队,1名校级优秀指导教师,1名校级优秀企业导师和3名院级优秀导师。

毕业论文线上答辩的圆满结束预示着2016级学生为期四年大学学习旅程画上圆满句号,四年前同学们相逢在美丽的昆承湖畔,如今相逢又告别,归帆将离岸,愿我院全体毕业学子秉承“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精神,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慎于思,敏于行”,能吃苦,敢担当,坚持做,以新时代青年应有的初心和使命,不断超越自我,做一个对自己负责,让亲人放心,为国家贡献的人。

11111.png2222.png

(朱益波/供稿 冀宏/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