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豪:做有价值创造的高校网络工程师
2020年06月10日16时02分    阅读:51982
供稿单位 / 数字化处

【人物小传】徐豪,男,1984年生,信息化办公室工程师,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中共党员。常熟理工学院校园网络建设与升级改造规划方案的主要起草者。二级学院实验室、多媒体教室、校园一卡通及校园安防多个项目网络方案的主要设计者和实施者。教学管理网络和学生宿舍网络的维护者。他被师生称为保障我校校园网络高效畅通的“守护神”。

徐豪1.jpg

一直以来,我校党政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校领导亲自进行顶层设计,把握建设方向,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基本建成了一套质量可信、同行赞赏、师生认可的智慧校园生态系统。众所周知,这套生态系统的基石就是校园网络。我校校园网络平稳、高效的运转离不开科学的建设与管理,工程师徐豪就是这个建设管理团队中的中坚力量。由于他出色而且稳定的表现,师生们送给他这样一个美誉——校园网络 “守护神”。

2007年,徐豪毕业于我校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在家乡的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2010年回到母校从事网络管理与维护工作。“一开始觉得这个小伙子干活有点吃力,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后来渐渐让人刮目相看。”信息化办公室党委书记先晓兵在徐豪的预备党员转入正式党员评价中这样写道。正如先晓兵所说,徐豪就是从自己熟悉的仪器与弱点着手,不断学习最新的网络知识,在学习中注重应用,在应用中强化效果,在效果中总结经验。凭着这股孜孜不倦的劲头,他攻读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并于2015年顺利取得学位,同时发表了多项学习研究成果。

徐豪2.jpg

2016年到2019年,正是学校基础网络建设和发展的关键四年。徐豪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理论与技术优势,先后承担了校园一期、二期无线网络建设和优化工程、校园网整体网络结构改造项目、学生宿舍区无线网络综合布线工程、校园网络骨干线路光纤改造工程、教学区无线网络全覆盖综合布线工程、教学区无线网络设备安装调试项目、财务专网和一卡通专网改造项目等多个重要工程项目。徐豪在工程实践中不断操练、不断成长,练就了真本领,成长为“顶梁柱”。

2016年,学校通过校企合作,推行校园网络运行多出口的新模式。新模式在国内高校尚无成熟方案,推行起来困难重重,徐豪就和同事们不断测试优化技术方案。新方案实施过程中,因校园网原有老旧设备的兼容性等问题,网络稳定性始终达不到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保障师生的正常网络使用,网络的优化调整均安排在晚上十一点学生宿舍断网以后进行。很多个夜晚,徐豪都要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才能结束,回家时他年幼的女儿已经熟睡,短暂休息后,在早上七点之前他又赶到学校,观察设备运行状态,比对网络运行数据参数。有几次,女儿打电话问:“爸爸,你到哪里去了,怎么好多天都没回家呢?”徐豪只是稍稍整理了一下情绪:“爸爸最近工作比较忙,在家听妈妈话,爸爸今晚准时回家,好吗?”经过40多个夜晚的不断优化和调整,新模式下的校园网络终于在更高平台下平稳运行。

徐豪3.jpg

2017、2018年暑假,两校区学生公寓和教学楼实施无线覆盖综合布线工程,其间徐豪天天坚守在施工现场,每天六点半到现场时工人还没到,等工人到场后对他们进行施工安全教育和施工进度安排;每天工人下班后他都要在整个施工现场转一遍,检查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情况及排查是否存在施工安全问题。2018年暑假其间的一次安全检查中,他为了消除一个安全隐患,手臂被机柜边角划伤,当时鲜血直流,他立即用衣服包裹伤处,不让血水滴到仪器上,当最后赶到医院时,衣服已经紧紧粘在了胳膊上。

2019年寒假伊始,信息化办公室对慎行楼中心机房进行了强、弱电改造,涉及机房设备位置迁移、弱电线路整理和强电线路更换等工程。工程改造前,徐豪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不断细化、改进方案,和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反复勘察、沟通、确认。因为前期沟通充分、工作安排有序合理,最终强电切换和网络调整优化工作压缩在24个小时内顺利完成,网络和系统迅速恢复正常运行,保证了学校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罗金光在总结这项工作时强调:“网络建设与运维工作往往是这样——高效且无痕,高效是对自身工作的要求;无痕是广大师生用户的体验需求,也是我们的服务追求。”

在像徐豪这样的广大常理工信息化人的努力下,目前我校网络骨干带宽达到万兆,教学楼宇带宽达到千兆,出口带宽达到52.5G,有线、无线网络覆盖全校公共教学区,实现了集有线、无线和VPN的一体化认证功能,同时对接三家电信运行商网络,为师生提供性价比高的网络服务。我校校园网络建设工作在同类高校中遥遥领先,管理运维工作也在同步优化与完善。

徐豪4.jpg

原信息化办公室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根林回忆,徐豪在入党思想汇报中几次提到,“党员同志一直冲锋在前,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为此我一直在向组织靠拢。”从跟着干到带头干,这是他经验与信念双双成长的现实体现。今年,刚刚满一年党龄的徐豪同志又被推选为信息化办公室党委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他说:“这是组织的信任,也是一次全新的考验。”角色的转换给了他再次提升、超越自我的可能性。

在校工作十年以来,徐豪为学校的网络建设与发展做到了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各类网络问题只要他到场都能得到有效解决,只要看到他在场,大家都很放心。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形成了自己的服务理念:高效、尽责、用心。当前,徐豪正在对产教融合大楼、新建学生公寓、纺织检测中心等多个重点地区网络建设改造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而且即将开始筹划两校区暑期学生公寓无线网络覆盖项目实施方案。可以预见,这个暑假他又将在校园中度过。

徐豪5.jpg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徐豪的话不多,有些不同于几年之前的印象。对此,他笑言:“可能是经常晚上一个人加班,习惯了孤独。”是的,他把孤独留给了自己,把背影留给了女儿,把精彩奉献给了校园网络,默默无闻地服务着广大师生。谈及未来,他微微一笑:“目前我正在研究IPv6相关技术,结合5G和互联网安全,我想接下来可以为学校网络发展和运维做更多事情。”短短这一句展望,是坚守更是承诺。他坚守着心中燃烧着的希望,他承诺做一名高校网络工程师的价值创造。

(戴红芳/摄影 任鹏/供稿 先晓兵/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