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讨会
2020年06月11日14时29分    阅读:6345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1.jpg

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6月10日上午,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原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靳辉明教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方世南教授一行莅临我校,参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讨会。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红,我校宣传部部长王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阳、副院长朱卫卿,东吴考试院院长戴仁璋,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一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靳辉明教授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杰出代表,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设置的倡导者和直接推动者,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靳辉明教授在研讨会中作了《社会主义历史理论与现实》的报告。报告中,靳教授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坚实的理论功底和对当前世界局势的敏锐观察和深刻分析,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维度与现实维度,阐述了当今时代特征和人类面临的课题,认为当今时代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共处竞争、经过反复较量逐渐取代资本主义的时代。他强调,中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一定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剖析当前西方国家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根源与本质,资本主义根本无法解决人类面临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这两大问题和矛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最终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靳辉明教授指出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首先,要坚持和高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科学地阐明未来社会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趋势,为社会主义提供“理论论证”。其次,要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整体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重要特征和学科规定性。再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包含的五个二级学科,是既有区别、又相互联系的整体,要统筹各学科之间的关系。整场报告以简明生动的形式向大家传授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大基本问题,为我校在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方世南教授在研讨会中指出,马克思将人与社会关系和人与自然关系作为研究对象,探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界发展规律,将资本主义社会危机和生态危机综合起来考察,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结合处提出了社会解放、自然解放和人类解放的理论学说,使其思想闪耀着“红绿交融”的灿烂光辉。生态哲学中所包含着的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生态经济学所反映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生态政治学所阐述的社会解放、自然解放与人的解放的内在关联性的思想等,给人们以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

吴晓红部长指出,要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信仰,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传播者、实践者。在实际工作中,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融入常熟市宣传引导工作中,推进传播内容和传播形式精炼化、通俗化、多样化,实现理论问题与现实问题紧密结合,凸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和实践魅力。

王任部长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高等学校最鲜亮的底色。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要达到这一要求和目标,学校需要全面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理论和实践的双向互动中不断发展。

在研讨互动环节,靳辉明教授、方世南教授分别就“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与会教师表示,聆听了靳教授、方教授的讲座,开阔了学术视野,理清了研究思路,认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方向,对科学研究、思政课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意义。

曹阳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了本次研讨会,对靳辉明教授、方世南教授、吴晓红部长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要以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态度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jpg


(孟祥瑞/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