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我的青春故事之考研考公分享会”
2020年06月13日14时52分    阅读:3431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787210AAEE9B4EAC479346D6CC319687.jpg

6月12日晚,外国语学院在腾讯课堂上开展了“我的青春故事之考研考公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到5位考研成功的2020届毕业生和常熟市琴川街道党工委委员尹伟主讲,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参加,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敏、关工委洪庆福教授出席分享会。

晚上七点,直播正式开始,主持人白云龙向大家介绍了主讲人的基本情况。肖佳鑫,现考取吉林外国语大学朝鲜语口译专业。李惠,现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苏梦芸,现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张笔超,现考取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公安学专业。周皓凌,现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分享会第一个环节是由5位考研成功的毕业生校友分享考研经验。第一个是朝鲜语专业的肖佳鑫,她主题是“出国留学对考研的帮助”,她认为出国更有利于提高口语和深入学习对方文化。接下来是德语专业李惠,她深刻分析了考研的形势和自己选择考研的原因,大家要提前设定方向并做好准备。其次是英语师范专业苏梦芸的心得,她为同学们讲述了她备考的过程,并分享了很多有用的方法。日语专业的张笔超则为同学们带来了跨专业考研的心路历程和如何寻找方向,他成功考取了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公安学专业。最后是日语专业周皓凌带来的关于学硕和专硕的区别。第二个环节是由常熟市琴川街道党工委委员尹伟带来考公经验和个人分享,他对笔试和面试都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他认为考公不仅需要接受专业的培养,还要提高理论素养,多阅读主流媒体的报道,加深对社会热点的了解。其次需要培养多维度思考方式。第三个环节是朱晓敏从教师的角度分享对考研的理解。第一是要不要考研,第二是选什么专业的考研,第三是如何获取考研资料。他以个人经历娓娓道来,讲述得非常生动。最后一个环节是关工委洪庆福教授的一番肺腑之言,洪教授首先感谢网络可以聚齐师生进行线上分享,又希望同学们冲破网络学而思破而立,其次希望同学们编织网络紧扣三根线:追求的是什么?怎么知道?知道后怎么办?最后一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寄希望于同学们。

在这场近两小时的分享会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大家都获益匪浅。同学们从不同角度、不同身份中加深了关于考研考公的理解,对以后升学就业的方向有了新的认识。

B87A83CDFEB52CF8808E6464F353ED56.jpg

(张洁/供稿 郭银亚/审核 霜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