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常熟理工“行业学院”助力高质量就业
2020年06月15日15时27分    阅读:3447
供稿单位 / 本站

QQ图片20200615120205.png

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2006/12/c787661.html

2020年6月12日 第2版 闻新

通讯员徐徐刘志刚

“实验步骤完全遵照国际标准操作规程,并实时记录,严格做到过程留痕。”临近毕业,常熟理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162班的韦雪铭感慨,“在行业学院的一年,我深刻认识到生物制药工作的精细与严谨。”

韦雪铭所说的“行业学院”,是常熟理工与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共建的“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作为国内率先提出创建“行业学院”模式的高校,目前该校首届32名学员已圆满完成在企业的学习,其中28人已被无锡药明生物公司录用,整体就业率达87.5%。

“看着标明截止日期的实验进度,我一下子就感觉到紧迫性和知识的不足。”学员华家润坦言,最初他抱着去企业实习的心态加入行业学院,但很快就随着“真题真做”的项目化学习改变了态度,迅速投入到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实践中。最终,因表现优异,华家润在春节假期之前就被提前录用。

许静远是该行业学院的带班主任,他与首届学员同期入驻企业,全程同吃、同住、同学。在他看来,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能完全沉浸在行业龙头企业中,身份迅速向职场人角色转变,实验操作向“专、精、实”转变,快速掌握行业标准流程和操作规范。同时,阶段性学习和系统性考核让学生加速获取实践知识,实现知识与实践的高效融通、融合。

作为创新型、紧密型校企工程教育联盟,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是常熟理工在不断创新与行业企业合作模式、持续推动产教融合走向深入基础上打造的“升级版”。据悉,该校在纺织服装、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布局了新一轮行业学院建设,加强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大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