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常熟理工学院全力推进实验室安全源头管理
2020年06月18日08时14分    阅读:3801
供稿单位 / 本站

新华日报2020618.jpg

2020年6月18日 10版

http://xh.xhby.net/mp3/pc/c/202006/18/c789744.html

高校实验室安全是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之际,常熟理工学院迅速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广泛深入做好排查整治工作,从解决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入手,构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构建实施“学院-中心实验室-实验室-实验教师”安全责任人负责制。学校针对使用实验室的学生实行“实验安全考核+实验室准入”制度,严格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不断夯实全时、全域、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认真梳理并完善“管理-使用-监督”三位一体的管理制度体系。学校共制定了18项覆盖实验室安全管理、危化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及大型仪器使用、三废处置、安全检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实验室安全制度,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针对不同实验室安全要求制定具体细则,落实源头把控、过程监管、末端严控。

加强完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学校通过建立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鼓励各实验室结合专业特点推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时间节点化、内容专业化、手段多样化、宣传日常化的“四化”体系,对实验学生采用“课前知”“课后练”和“第一课”等形式反复强调安全操作规范,并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安全知识演讲比赛等活动,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为及时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学校形成“日巡查、周检查、常通报、即整改、年总结”的常态化长效检查机制,并相应建立问责追责机制,强化工作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学校还将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将实验室安全作为教职工岗位评聘、晋职晋级、年度考核和评奖评优的重要指标,充分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凝聚全校之力筑牢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张佳欣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