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0届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系列活动
2020年06月19日09时15分    阅读:5504

“能够在大学期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仅意味着你们各方面都表现优异,也表明了你们政治上正逐渐成熟,但这并不表示就可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校党委组织部5月发出的《致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既有对2020届毕业生党员关于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组织观念、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员“四讲四有”的政治嘱托,也有毕业时如何接受党组织的管理、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等友情提示,同时揭开了我校“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管理月”系列活动的序幕。

近期,党委组织部按照上级要求切实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二级党组织集中开展了“四个一”教育活动,即开展一次党性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开展一次毕业寄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同时有效实施学校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中的基础性菜单——党员教育,成为2020毕业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召开毕业生党员主题教育大会.jpg

开展一次党性教育

“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担当作为作贡献”,是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石军为毕业生党员上的思想政治课主题。石军联系历史与现实,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要求学生党员要以极大的爱国热情,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加强理论武装,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强化纪律意识,创先争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石军给毕业生党员讲党课.jpg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于建忠关于“珍视党员身份,增强党性意识”的专题党课,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党员先进事迹,要求毕业生党员做到:一要增强党性意识,珍视党员身份。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入党。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关心国家大事,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增强学习意识,提高综合素质。无论是升学还是进入职场生活,都要尽快适应新环境,继续保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良好习惯,谦虚谨慎,不断进步。与母校保持联系,常回家看看,有挫折与老师聊一聊,有喜悦与老师多分享,努力实现“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三要增强自律意识,发挥党员作用。要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4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毕业生党员座谈会.jpg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启勇给毕业生上了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寄语广大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毕业后继续要有党员的担当,在新的单位、新的学校继续发光发热。最后一次党课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的毕业生党员们,也能重温“最后一课”。“最后一课”进一步提升了毕业生党员党性修养,引导毕业生党员坚定“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激发青年党员的使命感,勇做新时代奋斗者。

5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春华讲党课.jpg

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江春华以“奋发进取,为母校增光添彩”为主题做了专题党课,他首先对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毕业生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在今后的工作、学习过程中能够不断突显先锋模范作用;二是不断坚持学习,奋发作为,用优异成绩为母校增光添彩;三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新的人生征程中,践行“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奋发进取,无愧中共党员的光荣称号。

6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超讲党课.jpg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超给毕业生党员上了《毕业生党员组织纪律专题教育党课》,强调了党员要学会自我管理和增强党员自我管理的意识,以及 “转接党组织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向全体党员同志们进行讲解,强调了党组织关系转接的重要性以及转接中的注意事项,使毕业生党员清楚地了解了党组织关系的转接流程,也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

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学围绕“珍视党员身份、增强党性意识”主题,从“在日常的小事中履行党员义务” “紧绷纪律弦,守住党纪党规底线” “创先争优,永葆党性初心”等三个方面深刻地阐释了“党员身份”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他要求全体毕业生党员要坚持从严要求,在勤学中夯实知识根基,在修德中提升个人素养,在明辨中找准奋斗方向,在笃实中创造青春业绩,努力成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同时他也希望全体毕业生党员能时刻拥有快乐之心、感恩之心、学习之心和进取之心。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全体毕业生党员面向党旗,紧握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慷锵有力的誓词,真切地表达出广大毕业生党员忠诚于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决心!毕业生党员结合四年成长经历,回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他们感谢学院老师的言传身教,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培养,畅谈个人理想与现实、光荣与梦想,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将成为个人政治生活中重要的一程,永远激励自己争做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共产党员。

商学院_副本.png

8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jpg

参加一次志愿服务

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为确保学院返校工作安全、平稳、有序,电信学院2020届全体毕业生党员,深入学生宿舍、实验室、教学楼等测温点,坚持为广大师生测量登记体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校园师生的一道道健康防线,用满腔热血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机械学院毕业生党员庄闯说:“今年4月复学时成为一名志愿者,这是我能够铭记一生的事情。当带上袖章,帮着同学和家长入学,听着那一声声感谢,真的感到无比光荣”。

11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党员志愿服务.jpg

开展一次毕业寄语

数统学院邀请关工委田中老师、龚玲梅老师与毕业生党员代表进行视频座谈会。龚玲梅老师强调,学生党员走上社会,要承担起更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要传播正能量,寄语毕业生党员三个“一定要”,即一定要虚心请教,一定要吃苦耐劳,一定要学会与人沟通。田中老师也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了“做强自身”的要求,要求他们一是做强专业,在工作中不断锤炼专业能力,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做强思想,增强政治定力,抵御诱惑,不断进化自己。座谈会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孔爱峰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他们走出校园,能够主动关心帮助母校学弟学妹未来发展,主动积极推荐母校毕业生求职就业,主动在各种场合宣传推荐母校。

QQ图片20200619093351.jpg

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云霞嘱咐毕业生党员们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走上什么工作岗位,都应该始终不忘党员身份,要守住自己的初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纷繁复杂的时代变迁中要永葆爱国主义情怀,建功立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陆雪良对毕业生党员在校期间取得的优异业绩与良好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他希望所有毕业生党员要铭记母校嘱托,感恩母校培育,发扬理工学子的优良传统,不辜负党组织与学校的期望。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友洋代表学院党委给毕业生党员送上诚挚的毕业祝福,寄语学生党员在新的征程中要立足岗位做贡献,努力做到“四要”: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二要勇于实践,积极进取;三要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四要敢于吃苦,甘于奉献;五要正派做人,公正无私。

商学院专职组织员黄波老师在和毕业生党员交流时,提醒他们一定要及时、准确完成党组织关系转接,踏上工作岗位也要时刻不忘党员身份,积极参加组织生活。

12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勤寄语毕业生党员.jpg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姚勤寄语各位毕业生党员,一是充分认识“党员身份”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二要严格要求,不断增强党员身份意识。三是结合实际,将党员身份意识深化为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争当坚定信念的模范,争当坚持发展的模范,争当服务群众的模范,争当遵纪守法的模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期间,常熟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党员纷纷制作电子贺卡、祝福视频、音频感恩母校、寄语母校,为母校献上特殊的礼物,祝福母校更加辉煌。

(李晶/供稿 孙士现/审核 伍味/编辑)